close

        這是我跟的第一台NSD (Normal spontaneous delivery自然產),上午跟徐副的門診,旁邊的intern學長跟我說,有位孕婦要生了,下門診我去產科病房晃了一下,子宮頸全開了,不過因為是初產,又採無痛分娩,還在等。我匆匆的去買麵包,就算是今天的午餐。換手上術衣,去拿帽套時經過病人病床,簾外聽到護理師正引導產婦,「用力!」產婦呻吟著。我們繼續等待,時間還沒到。我與錢君保在產科病房晃的時候,跟PGY學長搭上話,順便在空閒的時間學了怎麼刷手,然後又跟了一台D&C(子宮搔刮術)。

        終於,產婦被推進產房,手術開始前的準備總是兵荒馬亂,學長要我們先在外面等。「有些產婦或先生不喜歡有人在旁邊看,有可能會被趕出來,我等差不多再叫你們進來。」等到進去時,醫生已剪完會陰。

護理師:「痛的時候再用力。」

產婦:「我一直都在痛。」

護理師:「我指你子宮收縮的時候;好,我們再來一次。」

已經可以看見胎兒的頭髮了,產婦又用力的一下,胎頭、前肩、後肩,胎兒滑了出來,宏亮的哭聲迴盪產房。

醫師:「胎兒好大,應該有3500。」

            「還沒有好,現在要生胎盤。」

醫師搓揉肚皮下的子宮,促進它收縮、變小、止血。生出胎盤後,胎兒也評估好了,被抱到媽媽的懷裡,爸爸在旁邊照相。

媽媽:「怎麼是單眼皮?雙眼皮比較漂亮。怎麼是單眼皮?」媽媽一邊叫痛一邊講話。

            「鼻子怎麼這麼大?」

            「像你嗎?」

爸爸:「不像。」爸爸的話不多。

醫生:「已經生出來了,不能退回去囉。」

過了一下,媽媽自個兒說:「也許是內雙。」

         胎兒並未被緊緊抱著,倒像是橫躺在母親身上,母親挽著她,兀自按著手中PCA的按鈕(Patient Controlled Analgesia,病人自控止痛),疼痛仍在持續。由於胎兒很大,會陰四級裂傷,裂到肛門,醫生著手縫合。旁邊的學長跟我說,像這種術後三天要吃止排便的藥,讓傷口復原。傷口複雜,縫合不易,醫生弄了好一陣子。

         在旁邊見習的我沒做什麼事,只有一次,護理師要我幫母親墊個枕頭,而我藉此機會近距離的看寶寶和母親。我覺得感恩,感謝神賜與新生命;我覺得敬畏,敬畏這一切的進行,耶穌托住萬有,生命找尋出口。迴盪在產房的生命力是天堂的一隅,所懷的胎是祂所給的賞賜;心中暗自為寶寶禱告,求神保守她的一生,也盼望她能認識主。第一週的實習醫學生活,在產房結束;早晨起來開晨會,夜晚安歇在公社。忙碌中,枉然了什麼?在耶和華的照管下,我們安然睡覺、得兒女為產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d245737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