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周辦雖然遇到過年,不過還是覺得學到許多東西,不論是lumbar puncture, NE, 學習定位...,值班時跟學長姊去看會診,白天接病人與跟門診,也在02吃了許多零時,覺得科內的氣氛很棒。

記得有一次查房,遇到一位中風病人,他緩慢的比著自己的鼻胃管,家屬猜測伯伯的意思:「想要拔掉鼻胃管?」伯伯點點頭。家屬急切的說:「不行啦,你還不會吞,這樣會餓死!」隨後伯伯笑了,由於動作緩慢,笑的時間也延長許久。伯伯笑得這麼開心,我覺得他好可愛。看著他笑,我也笑了。這時致中醫師跟我們說:「這是emotional incontinence。(情緒失禁)」腦部中風後連帶影響到情緒表現。這就是實習醫師跟主治醫師的差別啊!

一位病人因為左側無力合併感覺異常來住院,病歷上記載著肝腫瘤的history。我去接病人時,聞到病人身上一股異味,心中有一點不悅,不過並沒有表現出來。依然照慣例問主訴,把這次神經學的症狀拼湊出來,並做了神經理學檢查。主治醫師查房看過後,排了神經傳導相關檢查。隔天NP學姐問我:「病例寫了沒?」我說寫完了。他說消化科醫師說他只剩3-6個月的時間了,他不想在醫院慢慢做檢查,想出院。聽完,忽然想起大家常說的話:「是看病?還是看病人?」雖然我很認真的想知道他的神經學症狀,我卻完全沒注意到病人最需要的是什麼?希望在以後的日子自己能對病人有更整全的照護。

No greater opportunity, resposibility, or obligation can fall to the lot of a human being than to become a physician. In the case of the suffering, [the physician] needs technical skill, scientific knowledge, and human understanding... Tack, sympathy, and understanding are expected of the physician, for the patient is not mere collection of symptoms, singns, disordered functions, damaged organs, and disturbed emotions. [The patient] is human, fearful and hopeful, seeking relief, help and reassurance.

---Harris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d245737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