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摔車,手受傷不能做其他運動,所以重拾了爬山的興趣。一個人、一瓶水向基隆的邊界走去,越走人煙越稀少,沿著溪澗向上,一直走到馬路的盡頭。這條名為粗坑口的古道,揉合了過去與現在。

高中加大學,整整在台北生活了十年。自認為是半個台北人,而另一半的自己留在碇內。台北的生活快速、方便,巨大而富有設計感的建築聳立,彷彿自我有無限可能,所有夢想都會實現。碇內卻不是,碇內緩慢而恬靜,前面有小河,後面有山坡,小時候跟玩伴一起吃野莓、花蜜,鬥草與抓蚱蜢,啜飲著大自然的養分。

沿著步道上行,是標準的闊葉林,濕漉漉的石階上鋪著厚實的苔蘚,路的兩旁插滿了各種蕨類與灌木,在上層是高高的闊葉樹。耳邊充斥著綿綿不絕的蟬嘶、蛙鳴、鳥囀,此起彼落,內心卻比城市裡更安靜。沒有手機社群媒體的分心、沒有宏圖大志的計畫,只有自己的喘息聲、浸濕的衣服與心裡的禱詞:「主,你要帶領我到哪裡?」路邊的人面蜘蛛不倦地結著網,跨過一具松鼠屍體,我沿著溪谷向上。

在台北生活時,我也喜歡爬山。想參與登山社,但是六日都在教會,對不上他們的活動。我爬象山,有時有人相伴,但大多數是自己去爬。避開人群較多的岔路,在山林裡安靜,城市的紛擾在山腳下,在巨石上的享受山頂的微風。象山的夜景很美,可以俯瞰燈火通明的台北市,高聳的101、有型的星光三越大樓與基隆河對岸的摩天輪。敬皿說看夜景時,總想到耶穌受的第三個試探:「魔鬼帶耶穌上了座最高的山,將世上的萬國與萬國的榮華都指給他看,對他說:你若俯伏拜我,我就把這一切都賜給你。」台北市的豐饒,大概是萬國的榮華的一瞥,但對我來說已十分巨大。

粗坑口步道有些段路是石階、有些是枕木。在蜿蜒的山路中看得並不很遠,向前只見轉彎處的蓊鬱森林,向後亦不見來時路。由於一時性起,快到傍晚時才起行,必須在太陽下山前走到山脊的產業道路,我加緊腳步,路過根系裸露的竹林與孤墳,終於踏上有路燈的山頂。山風順著峽谷而上,十分涼快。遠眺基隆市與北海岸,還有饅頭似的基隆嶼,啊!這是我的家,這是我生長的地方。

而象山之下也是我生長的地方,在此吸收了城市的養分,交到許多朋友、參加了大型的校園營會、跟一群會念書的同學一起學習、在醫學院習得一技之長,也花了蠻多時間找自己、認識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想法。台北的豐富令人流連忘返,如果台北是個人,我想像它是生氣勃勃的創業家。

沿著產業道路向下走,櫻花樹披著綠葉等待著下一次綻放,芒草隨風起舞。記得有一次在路上遇見教會的小朋友,他說他在等爺爺,爺爺跨過道路圍欄,下到山谷去採藤心。天空飄起了雨,我沒帶傘但也不在意,反正回家的路還有一段,一定會濕透的。路過山上的社區,是垃圾車收垃圾的時間,住民匆匆的出來倒垃圾,然後看著在雨中漫步的我,就這樣一路跟著垃圾車走下山。碇內的暮色十分寧靜而熟悉。

五彩繽紛的夜景之上,是滿天星空。魔鬼對耶穌說:「你若拜我,我就把萬國的榮華賜給你。」而耶和華對亞伯拉罕說:「你要離開本族本家,往我要只是你的地方去,萬國要因你得福,你的後裔要如天上的星星那麼多。」亞伯拉罕信神,神就以他為義。在這個追夢的城市、夢想的時代,什麼是我的夢想?我想望著象山之上的星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象山
    全站熱搜

    ted245737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