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很高興能夠再次來這裡分享上帝的信息。今天的題目叫做愛仇敵。不知道大家剛剛在讀聖經的時候會不會覺得這個經文難以入眼,不太好看?不知道大家生活周遭有沒有敵人、討厭的人?

香港的反送中事件也從六月份開始一路抗爭到現在。剛開始民眾的訴求是和平理性的,但當訴求沒有辦法達到、中國大陸政府以更強硬的手段去回應的時候,他們之間的敵意就日漸升溫。他們在機場抗議,把自己的眼睛遮起來,抗議過去鎮暴警察把一個小姐的眼睛射瞎了。也有人砸東西、把異物丟到輕軌上、丟汽油彈、燒五星旗來抗議。中國大陸看香港示威民眾是敵人,是叛亂份子;而示威民眾也覺得中國大陸虧欠他們很多,警察打了我們的人,把我們弄受傷,過去或許不當成敵人的人,現在也都變成了敵人。

除了這種比較大的國族情感之間的敵人,我們生活當中有沒有敵人呢?一位高中生曾跟我分享了他的故事:

「我國中的時候有一個很好的朋友,她被班上一個人沒有機車駕照的男同學載,朋友不想上他的車,但是男同學硬是要載她,最後還是上了他的機車,沒想到出了車禍,我的好朋友過世了,沒有駕照的男同學卻只有皮肉傷。事後,少年說他再也不騎機車了!沒想到前陣子聽說他又無照駕駛且又出車禍,原本壓抑的難過與憤怒情緒湧上心頭,為什麼死的是我朋友?」

就算這位高中生不想樹敵,但是他還是被無緣無故被傷害了,心中對那個無照少年有了一股敵意。這樣看來,我們生活周遭或多或少都有敵人,或多或少都有討厭的人,不論是你跟他有衝突,或者別人傷害了你,讓你心裡頭非常難受,這樣感覺是十分真實的。耶穌怎麼說呢?

以牙還牙,以眼還眼(太5:38-39a)

你們聽過有話說:『以眼還眼,以牙還牙。』但是我告訴你們:不要與惡人作對。(太5:38-39a)

什麼是以眼還眼,以牙還牙呢?這出自過去舊約的歷史中的法律條文:

人若彼此打鬥,傷害有孕的婦人,以致胎兒掉了出來,隨後卻無別的傷害,那傷害她的人,總要按婦人的丈夫所提出的,照審判官所裁定的賠償。若有別的傷害,就要以命抵命,以眼還眼,以牙還牙,以手還手,以腳還腳,以灼傷還灼傷,以損傷還損傷,以鞭打還鞭打。(出21:22-25)

以牙還牙,以眼還眼意思就是:如果你把人家的一隻眼睛弄瞎了,根據舊約的律法,法律判定把你的一隻眼睛弄瞎。如果你的牙齒被人家弄掉了一根,根據那個法律上,對方也要被敲掉一根。

隨著時間演進到新約時代,法利賽人把這個判決延伸至了人與人的關係上:如果你得罪了我,我就要得罪回去;你瞪我一眼,我就瞪你一眼回去。過去的法律精神要求公正的判決、不過度的報復。直接套到人際相處上似乎走味了,卻很符合人性,我們都想當人際關係的法官。

有一次我坐基隆客運,右邊坐著一位日本的觀光客,我坐好好的,忽然他用手肘撥我的手,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所以沒有理會,心中覺得他很沒禮貌。幾次之後,他忍不住用英文跟我說:「你的衣服碰到我。」我覺得不可思議,我坐得直直地、沒有故意靠向他,衣服的袖子本來就是長這樣啊!我就說:「中線在這裡啊!」他回答:「對對對,中線在這裡,你的袖子超線了。」我不想跟他爭,只好把身子歪向走道,雙手插胸前。不久,他彎腰拿放在地上的東西時,手也超過中線,雖然沒有碰到我,我內心大喊:「你超過中線了!」以牙還牙、以眼還眼是最直接的反應,別人對我怎樣,我就對別人怎樣!然而,耶穌卻不認同這種報復心態,他說:「不要與惡人做對。」

以愛回應(太5:39b-42)

耶穌接著說:「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另一邊也轉過去由他打。有人想要告你,要拿你的裏衣,連外衣也由他拿去。有人強迫你走一里路,你就跟他走二里。有求你的,就給他;有向你借貸的,不可推辭。」(太5:39b-42)

這些話比較困難一點,除了不跟惡人做對,還要善待這個惡人。耶穌要我們善待惡人是出於什麼樣的心情?是出於害怕嗎?大雄被胖虎欺負,因為大雄打不過胖虎,所以只好把零用錢給他?但約翰一書告訴我們:

在愛裏沒有懼怕;完滿的愛把懼怕驅逐出去,因為懼怕裏含著懲罰,懼怕的人在愛裏尚未得到完滿。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約一4:18.19)

「愛裡沒有懼怕」,所以這個善待傷害你的人、汙辱你的人的動機,不應該是懼怕。相反的,這個動機應該是愛,而且是神的愛,不是我們自己的愛;所以聖經說「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

既然耶穌要我以愛回應羞辱我的人、佔我便宜、傷害我的人,那我要怎麼保護自己?如果人家都可以對我予取予求的話,我如何保護自己?這是不是大家內心的疑問?我們都想要以善待人的話,但是長大之後發現人善被人欺。聖經講的這一套到底我們能不能運用到生活中?我們該如何以愛回應?

以愛回應-從神而來的愛

前一陣子我跟一個長輩講話,那個長輩他就批評了我的父母,他覺得我父母做了許多不對的事情。我覺得他講得並不公允,但因為他是長輩,我不知道怎麼樣回應他或是跟他對話,我只能聽他講。聽完那些刺耳的話之後,我內心很低落,找不到出口,我就跟爺爺講,我爺爺就說:「看在爺爺的份上,算了吧!」如果只是看在別人的面子上,我們或許就想算了,但內心卻沒有辦法愛那個批評我父母的人。這一份愛必須從神而來,不然我做不到,好像前面的經文說:「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這樣的愛是很懦弱的愛嗎?我們該不該像館長,誰欺負我我就欺負回去?誰罵我我就罵回去?而且罵的更兇、飆三字經,這樣子才是剛強嗎?斯托德在《耶穌的邀請》中寫道:「去愛那些傷害我們的人,需要的是最不可思議的力量;受到傷害的人,之所以拒絕報復,是因為他擁有無私的愛。」你們相信,愛也是一種力量嗎?有力量的人才能去愛!真正剛強的人是那個去愛的人,這是與世界不同的反思。所以第一點我要講的是,如果我們真的要以愛回應,這個愛一定不會是出自於我們,也不會出自於誰的面子,這份愛必須從上帝而來。

以愛回應-甘心付出的愛

經文說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另一邊也轉過去由他打;有人告你要拿你的裡衣,你連比裡衣昂貴的外衣也給他。新約時代,猶太人被羅馬人統治,羅馬人可以強迫當地的人當他的挑夫走一里路,如果被逼當挑夫走一里路,你就走兩里路;有人硬是要跟你借錢,你就借給他!這樣甘心嗎?不一定。不過我相信上帝也沒有要我們心有不甘還繼續做,上帝要我們甘心樂意得付出愛。耶穌要被釘死在十字架前,他在客西馬尼園俯伏禱告:「我父啊,如果可能,求你使這杯離開我。然而,不是照我所願的,而是照你所願的。」耶穌基督要走向十字架以前,向天父禱告、苦苦掙扎,「父阿,可不可以不要上十字架?」,天父沒有逼他要走向十字架,而是給他掙扎的空間。耶穌基督自己想清楚,接著禱告說:「但是如果這是祢的意思,求照祢的意思,不要照我的意思。」

我們面對惡人的時候,或許也會有這樣的禱告:「主阿,我可不可以不要善待他?」主不會強迫你一定要善待他,但是我們有沒有想到耶穌後面那個禱告說:「主阿,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照祢的意思。」耶穌喜悅我們甘心樂意的回應,如果還不甘心,我們可以學習耶穌的禱告,我們就把我們的不甘心跟上帝講,上帝可以聽我們的碎碎念。經文講到打臉的羞辱、被告、時間、精力或金錢上的剝奪,這些東西,跟耶穌面前到底什麼是更有價值,更尊貴呢?

以愛回應-醫治的愛

關於醫治的愛,我想分享一個真實故事:

「游林美雲,一位刻苦持家的母親,由於先生間康狀困不佳,她一人要兼兩份工作扛起家計,雖四處求醫,一年前丈夫還是因肝癌過世。她有一位孝順的兒子,念到高一就休學幫家計,看到媽媽沒有項鍊,就用打工的薪水買了一條項鍊給媽媽,是一位孝順的孩子。

那年的聖誕夜,她的兒子去台北烤肉時,跟旁邊的青少年吵架,意外被一刀刺死。砍人的少年被逮捕後,加害人的爸爸來找游媽媽,他說:『我沒錢,我兒子隨便你關。』那個媽媽聽了以後內心好恨,『你的兒子關完還會出來,我的兒子已經不在了……。』出庭時,她偷偷藏了水果刀,想要在法院殺兒子的兇手同歸於盡,可是她妹妹發現了,她就想殺他不成那我自殺好了。可是她想到她喪失一個兒子這麼痛苦,如果她殺了她自己,那她父母也會非常痛苦。

游媽媽內心非常痛苦,時常想:『為什麼是我?兒子那麼乖!我也有拜拜啊!』天天的哭泣,飯都吃不下,鄰居都擔心她要變瘋子了。也會睡到一半覺得兒子好像回來了,而跑去開門。有一次她逛向百貨公司,看見童裝部的的塑膠模特兒小孩,她跟他們要了三個模特兒放在家裡,分別放在不同的房間,給它們穿上兒子小時候的衣服,對娃娃說:『阿德你在那邊過得好不好?媽媽很想你。』

砍人的少年的母親楊媽媽是基督徒,楊媽媽十分愧疚,打電話想道歉卻說不出口,只是一直哭。她也尋求更生團契的協助,請他們去關心游媽媽。過了一段時間,在牧師的建議下,他們夫妻登門道歉,一見到游媽媽就跪了下來,游媽媽把她抱起來,跟她一起哭。游媽媽了解到,對方的家人也很辛苦,楊媽媽在賣玉蘭花,先生開計程車,出過車禍,左手截肢。因這這次的道歉,以及教會持續的陪伴,她的心情終於慢慢的好了一點。

過了一陣子,她想知道這位失手殺人的少年過得如何?她想了很久,最後決定要去看他,她想說這個人15歲有殺人前科,如果我不原諒他,他以後一定做黑道。那個15歲的少年萬萬沒有想到游媽媽會去看他,他一看到她,眼淚就掉下來。游媽媽也快認不得他,因為他比出庭時長得更高了。可是她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我去看這個殺我兒子的少年,她會覺得好像有點高興,好像是看到我自己的兒子長大。最後這個少年就說:『游媽媽,我出去以後一定不會做壞事,而且會像照顧媽媽一樣那樣照顧妳。』那天晚上她回到家,睡得很好,心中不再不甘。後來少年高中順利畢業,游媽媽參加了他的畢業典禮,也順利考取中餐丙級證照,沒有學壞。」

到底是什麼樣的愛,讓這個悲劇變成感人的故事?有時候,當我們在嘗試去愛的過程當中,我們的傷口就漸漸癒合,當我們決定去愛那些傷害你的人的時候,某種程度上來說,我們不再緊緊抓住過去的傷口,傷口或許還沒好,但是相信,耶穌是那個最大的醫生,我們可以把我的傷口交給祂。而有時候上帝透過我們去愛人的行動,醫治我們。祂醫治了游媽媽,也會醫治我們每一個內心。

為敵人禱告(太5:43-44)

你們聽過有話說:『要愛你的鄰舍,恨你的仇敵。』 (太5:43)

大道理我們都知道:愛是從神而來,我們要甘心的付出,也知道有時透過付出愛,我們可以得到醫治……,可是我就是愛不下去,怎麼辦?我們可以為對方禱告。你不一定要愛對方才能為對方禱告。當時文士的教導說:「愛你的鄰舍,恨你的仇敵」,然而這句話只有一半是聖經講的,舊約聖經只說愛你的鄰舍。但他們進一步引申:「如果我知道誰是我的鄰舍,那剩下我的敵人我就可以恨他。」不過究竟誰是我們的鄰舍?其實就是那些有需要的人,大家都是我們的鄰舍。所以並沒有所謂「愛你的鄰舍,恨你的仇敵」,耶穌說要愛你的仇敵。

但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迫害你們的禱告。(太5:44)

然而愛仇敵其實並不容易,但是如果你還不能愛他的時候,我們可以先為這些你討厭的人、得罪你的人禱告。當我們這樣子把他們的名字帶到上帝面前的時候,其實那個愛會一點一滴慢慢的湧現出來。我記得我第一次為一個傷害我傷害很深的人禱告的時候,我一點感覺都沒有,但是過了一年兩年,我慢慢漸漸的可以愛那個傷害我的人。一年兩年我的傷口慢慢漸漸癒合。上帝沒有強迫我們一定要愛到什麼程度,但是如果你什麼都不能做,至少我們為那個傷害我們的人來禱告。耶穌是不是也這樣禱告呢?耶穌在十字架上說:「父阿,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知道。」如果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受到這麼大的傷害的時候,祂都為那些傷害祂的人禱告,我們能不能也學習耶穌的樣式,為他們禱告呢?「父阿,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知道。」

完全的愛(太5:45-58)

這樣,你們就可以作天父的兒女了。因為他叫太陽照好人,也照壞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 (太5:45)

當我們這樣愛的時候,我們就可以做天父的兒女,因為祂叫太陽照好人,也照壞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我們走在路上不論是好人還是壞人都會淋到雨,下雨天大家都會濕,看不出來誰是好人誰是壞人。白天的時候大家都被太陽曬得很熱,你也看不出來誰是好人誰是壞人。過去他們是農業社會的時候,不會說好人的田才有雨,壞人的田沒有雨。耶穌在講什麼?耶穌說:「好人壞人,我都愛他們,我都善待他們。如果你也這樣做的話,你就是我的兒女了,因為你做跟我一樣的事情。」

你們若只愛那愛你們的人,有甚麼賞賜呢?就是稅吏不也是這樣做嗎?你們若只請你弟兄的安,有甚麼比別人強呢?就是外邦人不也是這樣做嗎?所以,你們要完全,如同你們的天父是完全的。(太5:46-58)

如果我們只跟愛我們的人打招呼,那我們跟不信耶穌的人有什麼不一樣。如果我們只對那些對我們好的人好,那我們跟其他的人又有什麼不同?所以耶穌要我們完全,這個完全的愛就是愛好人,也愛不好的人,善待那些善待你的人,也善待那些惡待你的人。不過這樣崇高的精神是不是只能給沒受過傷的人遵守?聖經是不是只給那些沒受過傷的人看?從小到大都沒有人傷害你,你都沒有敵人,所以你就可以都愛?如果有敵人,你內心受傷了,怎麼能有這麼完全的愛?登山寶訓是給那些沒受過傷的人看的嗎?不,我覺得登山寶訓是給每一個人看的,給受傷的人看,也給沒受傷的人看。

「你們要完全,如同你們的天父是完全的。」如果登山寶訓也是給受傷的人看的話,這個完全的愛指的是什麼呢?意思就是說這個完全的愛,不是從我們內心有的,是上帝給我們的。上帝愛好人也愛壞人,而這個愛祂可以給我們,讓我們也愛好人,也愛壞人。或許上帝給我一點點的愛,那我就把那一點點的愛給出去。或許上帝只讓我遇到他的時候只跟他點個頭,不要瞪他,那你就把這個點頭給點出去,這就是天父完全的愛。對我們而言是一個安慰,因為我們的愛永遠不可能完全,但是我們所信仰的上帝,有這一份完全的愛,而且祂樂意幫助我們去愛別人。

結論

所以今天的結論,第一點,「不要與惡人做對」,別人惡待你,至少做到不要報仇。第二點,「以愛回應」,神要我們用愛去回應那些傷害我們的人。我們哪來的愛呢?這個愛是從神而來的,因著白白的領受,我們甘心付出,至於內心的傷口,相信上帝是醫治的神,在付出的過程之中仰望祂。第三點,「為仇敵禱告」,如果我們誠實的檢視內心,發現自己一點愛也沒有,那我們就為他禱告,當我們禱告時,上帝把他的愛一點一滴放在我們心中。最後,「完全的愛」,世界上找不到這種愛,只有天父的愛是完全的,當我們也願意如此去愛時,我們就能做天父的兒女。

其實自己在準備講道時,也覺得愛仇敵很痛苦,而且我還要把麼不容易的事教導大家遵守。然而,在準備的過程中,我也感受到一股盼望,說愛仇敵不是因為我道德高超、修為很好、滿有愛心……,我深深感受到內心那股想要報仇、罵他髒話、想讓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他所做的壞事的心情,因此我知道,那一份愛不會從我心中自己蹦出來,那份愛是耶穌基督走上十字架前所作的禱告:「主啊!照你的意思,不要照我的意思。」那份愛是耶穌在十字架上的禱告:「主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知道。」求主耶穌把這份愛給我們,使我們能愛我們的仇敵,做天父的兒女。

禱告

「親愛的主耶穌,這個世界告訴我們有仇必報、君子報仇三年不晚,但你要我們愛仇敵,為那逼迫我們的禱告。這個世界也有許多的對立紛爭,不論是政治、外交,或是生活中的人際關係,親戚、同學之間,我們有意無意豎立了敵人,求主幫助我們改變看待敵人的眼光,主啊!我真的跟這個人處不來,幫助把我們心中的敵人帶到祢的面前,把自己內心的掙扎、仇恨也帶到祢的面前。主,我們的仇敵不能承擔我們的情緒,但祢在十字架上擔當了這一切。幫助我們學習祢的樣式,看他們成為我的鄰舍。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編輯自2019/9/13碇內浸信會青少年聚會信息,2019/9/22東湖浸信會主日信息,感謝敬婷解聽打。

 

參考資料:

聖經工具--信望愛信仰與聖經資源中心

耶穌的邀請---與斯托德一起讀登山寶訓  斯托德 著

游林美雲的故事:

游媽媽與殺子仇人的故事(壹週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d245737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