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很高興能夠在這裡看到大家,剛剛在聚會的時候,我們為國家社會禱告。我想到彼得前書所寫的話:「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要警醒禱告。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為我們現在還能參加實體聚會獻上感恩;為我們可以面對面看到彼此獻上感恩。有些國家、地方已經沒有辦法這樣子聚會了,我們還可以在這裡聚會是神的恩典。

 

藝人的樂捐

三立新聞網登出一則大陸新聞,「中國大陸武漢肺炎(COVID-19,20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延燒,……演藝圈不少明星藝人都慷慨解囊,以金援或捐贈物資協助防疫工作,截至2月16日晚間,演藝圈光是捐款就超過5.7億人民幣(約新台幣25億元),其餘還包括近300萬個口罩、近7萬件防護服以及呼吸器、酒精等醫療及生活物資。在個人捐款方面,快手直播的網紅「辛巴」一口氣捐出1.5億人民幣(約新台幣6.5億元),是名單中捐款最多的,在中國大陸經商有成的林瑞陽、張庭夫妻檔則以2000萬人民幣(約新台幣8649萬元)居第二。……至於「流量女王」楊冪先是以個人名義、公司嘉行傳媒名義以及正在拍攝的作品《謝謝你醫生》劇組等,前後共捐出約130萬人民幣,15日再以自己及合夥人、公司嘉行傳媒名義捐出990件防護服、15箱消毒水等物資,狠狠打臉網友對她『捐太少』的質疑。」[1]

這類的新聞對我們來說蠻熟悉的,不論是過去的日本311大地震,花蓮大地震,都會看到藝人樂捐、拋磚引玉,然後媒體就會報導誰捐了多少?第一名是誰?不知道大家對於這類事情的看法是什麼?把錢捐出來故意讓大家看見、響應,這是不是一件美事呢?耶穌如何看待這類拋磚引玉的施捨呢?

讓我們看今天的經文:「你們要謹慎,不可故意在人面前表現虔誠,叫他們看見,若是這樣,就不能得你們天父的賞賜了。所以,你施捨的時候,不可叫人在你前面吹號,像那假冒為善的人在會堂裏和街道上所做的,故意要得人的稱讚。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你施捨的時候,不要讓左手知道右手所做的,好使你隱祕地施捨;你父在隱祕中察看,必然賞賜你。」馬太福音6:1-4

 

得賞賜的虔誠

你們要謹慎,不可故意在人面前表現虔誠,叫他們看見,若是這樣,就不能得你們天父的賞賜了。太6:1

經文說到表現虔誠,究竟何謂虔誠?不論佛教、基督教會講虔誠,如果有人虔心拜佛茹素,你會說他很虔誠,那基督教的虔誠是什麼?英文聖經(NIV)在把6:1的虔誠翻譯成「義」righteousness,也就是人跟神對的關係、正確關係叫做虔誠。如果我們「故意在人面前表現虔誠,叫他們看見」,我們就把焦點從單單注視與神之間的關係,轉變成賺取別人的眼光手段,「看!我有多虔誠。」這樣,原本單純跟神的關係就會變質。我們不需要矯枉過正,故意在別人面前表現不虔誠,例如:在家裡禱告,出去外面就不禱告…。但我們必須區分,我們的虔誠是故意讓人看見,還是自然而然地流露?我們是要得神的賞識,還是只是要得人的眼光?

大家是否曾看過曬恩愛的表現,像是新聞媒體的娛樂版,或者是社群軟體上,有人一直發文洗版、也有人刻意在公開場合卿卿我我……。一則心理學研究[2]指出,通常情侶在關係不穩時,內心安全感不夠時,更常在社群媒體上曬恩愛,以表示他們的關係很穩固、讓所有人知道他們很恩愛,故意要讓所有人看見。

而如果我們想要刻意讓人看見自己的虔誠,炫耀自己與神的關係,是不是意味著自己跟神的關係不夠好?如果我們很愛神,我們不會到處跟人說:「我們很虔誠。」因為我自己知道自己的虔誠、自己對神的愛。但通常如果自己不那麼愛人,又想要獲得別人的眼光與讚賞時,或許就可能在別人面前材表現虔誠,像是這個曬恩愛的概念。情侶之間若有自然的情感交流,即便他們不曬恩愛,我們仍會在互動過程、一些生活細節中,不經意地發現,知道他們的恩愛。我們可以感覺的到刻意與自然流露的區別。

這邊經文講到,「不可故意在人面前表現虔誠,叫他們看見」,不是說不要虔誠,而是告訴我們,要把焦點放在神身上,而非故意要人看見。如果我們是為了討天父的喜悅,那我們就能得天父的賞賜。馬太福音6:1是後面經文的綱領,接者聖經會講幾件事情不要刻意做給人看,第一個,也是我今天要講的是施捨(6:2-4),再來是論禱告(6:5-8),最後是論禁食(6:19-21)。

 

成為光和鹽?

耶穌說我們虔誠的時候要低調,可是馬太福音第五章才說到,「你們的光也要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把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之前說要讓自己的好行為讓大家看見,現在說虔誠要低調,會不會矛盾呢?如何去看?我認為不故意讓人看見或者說不炫耀也是一種榜樣!我們能不能以此為光和鹽呢?也許我們不刻意表現出來,但上帝也能使我們這樣的狀態被顯露,讓人看見,以此榮耀神。以此平衡這兩段經文。

 

不要敲鑼打鼓

所以,你施捨的時候,不可叫人在你前面吹號,像那假冒為善的人在會堂裏和街道上所做的,故意要得人的稱讚。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太6:2

這裡說到,不可以像「假冒為善的人」,施捨的時候還要叫別人吹喇叭張揚。這是一種誇飾法,沒有人真的會這麼明顯的炫耀,粗糙地讓所有人知道他捐錢。但日常生活中,我們是否會「漫不經心」地刻意讓人看見呢?我曾經認識一位基督徒,他不在聚會收奉獻時奉獻,常常把奉獻錢交給師母,請他幫忙奉獻,似乎想讓牧者知道他有奉獻;有一次,我端著聖餐盤穿梭在會眾之中,要分杯給人時,他也把奉獻塞給我,請我代為奉獻。我沒有跟她確認這樣做的原因與動機,但如果他這麼做是故意讓別人看見的話,就很可惜,因為他已經得到他的賞賜了,而他不知道天上的賞賜更大。當我們在奉獻時,我們會不會刻意讓人知道我捐了多少錢?或許我們不刻意,別人還是會知道,但我們內心最清楚自己的動機。

敲鑼打鼓的有什麼賞賜呢?可以得到人的稱讚,就像新聞稿就會說捐款第一名是誰?第二名是誰?而現在是自媒體的時代,透過Facebook, Instagram, Youtube我們有更多曝光自己的機會,如果這是我們施捨的目的,我們的確可以這麼做,而且也可能真的幫助到需要的人。只是這麼做有一個缺點,就是口袋要夠深,新聞只報導了前三名的,還有被網友酸捐的不夠、追加捐贈的藝人。所以如果要得人的稱讚,口袋要夠深。

 

不要沾沾自喜

那我不要得人的稱讚,我錢也不夠,我捐完以後,心中沾沾自喜可以嗎?經文繼續說:「你施捨的時候,不要讓左手知道右手所做的。」太6:3

施捨的時侯,右手知道就好了,不需要告訴左手,意思是連自己也不要沾沾自喜!這樣會不會太誇張啊?連沾沾自喜都不能?不論是剛剛所說刻意讓別人知道,或是現在說的讓「左手」知道,我們都要思考「虔誠」這個概念,虔誠是我們與上帝的關係,當我把虔誠變成一種自我肯定或驕傲,這個虔誠就變質了,這樣反而破壞了我們與神之間的關係。所以耶穌說:不要讓左手知道右手所做的。那我們可以怎麼做?

第一,是忘了吧!我們曾經奉獻了多少?把他全忘了吧!怎麼可以忘記?因為天父幫你記得。我們自己記得有什麼賞賜呢?但天父幫我們記得,我們可以得天上的賞賜。

第二,是獻上感恩。「你要記得耶和華─你的神,因為得財富的能力是他給你的…」(申8:18)

當我們知道自己所奉獻的錢,其實也是上帝所賜與的,我們會把沾沾自喜的情緒給沖淡。我們知道右手所奉獻的是上帝給予的,左手不用太自滿。令我們高興的是,我們可以以奉獻回應神對我們的愛,而不是「我是教會裡奉獻最多的人」。透過耶穌的教導,幫助我們面對變質的虔誠的試探。

 

隱密地施捨

經文繼續說道:「…好使你隱祕地施捨;你父在隱祕中察看,必然賞賜你。」太6:4。

去年網路上有一部爆紅的的短片,叫做《不花錢過一天---在台北當一日乞丐》[3],網路上有一個活動,要參賽者不花錢過一天,然後拍成影片。而影片的主角為了這個挑戰,決定在台北的街頭乞討、度過一天。白天他在各處乞討,晚上他在遊民的聚集處---台北火車站的外圍過夜。他晚上沒有馬上入睡,而是決定訪問各個街友的故事,有些人願意講,有些人不願意。正當他在找尋下一個街友訪問時,他看見一位父親半夜帶著兩個小孩來發饅頭,看見他們暗暗的行善,影片的主角就與他們攀談,爸爸說了自己行善的理由:「我們在富足時要懂得給予,懂得給予的人才會知足。」他希望帶著小孩身體力行,讓孩子們明白這個道理。這個影片後來在網路上爆紅,因為它呈現出街友生活的視角,也意外發現有人暗暗地關心街友。經文說:我們隱密的施捨,天父在暗中看見,必然賞賜。或許,那為爸爸沒想過要在網路上爆紅,但我們所做的,天父是知道的。而他所做的事,也感動了我。

過去,我們教會有個會友決定去讀神學院,然而他並沒有穩定的經濟來源供他讀書,他在進神學院前,在網路上發了一篇文,說明自己獻身傳道的心志,也略略提到自己的經濟需要,並說要憑信心生活,結果一位網路友人跟我說他願意為這位神學生匿名奉獻,請我提供教會帳戶、由教會轉交,雖然只有我知道是誰為這位神學生奉獻,但這為神學生因著這份奉獻而得到幫助,如今也畢業成為一位傳道,我覺得很美。

 

神的賞賜

我們剛剛一直強調,不要得人的賞賜,要得神的賞賜,那什麼是神的賞賜呢?

第一,我們能看到需要的人得到幫助。發饅頭給街友有什麼賞賜?就是街友有饅頭可吃;奉獻給神學生有什麼賞賜?就是神學生的生活處境改善。這種幫助人的喜悅很純粹,不會因為想得到別人的眼光而變質。

第二,神記得你所做的事並且報答,經文中所說:「你父…必然賞賜你。」他一定賞賜你,就代表神記得我們所做的事,而且他親自報答。而聖經在別處也說到:「憐憫貧寒人的,就是借給耶和華,他的報償,耶和華必歸還他。」(箴19:17)
大家有沒有幫助貧寒人而被報答的經驗呢?有時候我們不會直接看到結果,但當我在想這件事時,我就想起爺爺的見證。我的爺爺是一位牧者,在他牧會時,薪水並不高,過得經濟有些吃緊,但爺爺奶奶很願意幫助會友,別人把禮物送給爺爺,他也不用,就想說那些會友更需要。甚至讓爸爸小時候隱此受傷,覺得好東西都送給別人,自己吃不到。爺爺奶奶認真地幫助人有什麼祝福?雖然生活沒有閒錢,但也衣食無缺;他送兩個姑姑到美國念書,沒有很多錢,只夠提供一張機票,然而姑姑們都順利完成學業,目前定居美國。我相信神一路上都有祝福爺爺的家庭,也在這當中看見奉獻的人一點也不缺。所以我相信暗中所做的事天父會報答。

 

結論

回過頭來,我們再次思考開頭所談藝人捐款的新聞,到底高調捐款好不好?不可否認高調有高調的好處,看到別人捐款,自己可能也被影響,一起響應、大家都捐了,我應該也要捐、或者被網友酸別人捐的比較多,所以補捐……,這樣影響別人,以達到最大的效果。對於不是基督徒的人而言,每個人作法不同,我也樂見社會上有更多的人幫助弱勢與受災戶。然而,我認為為善不欲人知,仍是不錯美德。如果我是一位藝人,面對這樣的景況,我不能武斷地說拋磚引玉不對或動機一定不單純;或許真的有人很單純。但為免於試探,我不會刻意讓人知道,可能不公布數字,或者以公益團體代言的方式,讓別人知道某群人有需要,把焦點從自身的捐獻轉向需要的人,也許這是更有智慧的做法。

這個世界看數字,但上帝看的是憐憫,我們心中是否有從神而來的憐憫心腸?我可以捐100萬但是心中不存憐憫,也可能沒錢可捐但對需要的人充滿憐憫,上帝看寡婦的兩個小錢比財主的更多,因為那是他畢生的奉獻。雖然世界追求數字與人的稱讚,但是耶穌卻教導我們不一樣的美德,願我們暗中的憐憫,如光照耀在這世界上。

最後,我想以馬太福音25章31-40當作結尾:「當人子(耶穌)在他榮耀裏,同著眾天使來臨的時候,要坐在他榮耀的寶座上。萬民都要聚集在他面前。他要把他們分別出來,好像牧人分別綿羊、山羊一般,把綿羊安置在右邊,山羊在左邊。於是王要向他右邊的說:『你們這蒙我父賜福的,可來承受那創世以來為你們所預備的國。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流浪在外,你們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獄裏,你們來看我。』義人就回答:『主啊,我們甚麼時候見你餓了,給你吃;渴了,給你喝?甚麼時候見你流浪在外,留你住;或是赤身露體,給你穿?又甚麼時候見你病了,或是在監獄裏,來看你呢?』王回答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做在我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

讓我們學習主耶穌的所教導的憐憫,知道我們這麼做,就是做在主身上。我們一起禱告:「親愛的主耶穌,我們內心有一股渴望想要被人看見,但是你提醒我們,如果我們把虔誠變成一種炫耀或是曬恩愛的舉動,我們得的賞賜就比較小,我們只能得到人的稱讚。主耶穌,但如果我們願意暗暗地做、有智慧地做、充滿憐憫地去做的時候,我們的焦點就可以回到你的身上。主啊,願我們單單享受這個幫助人的喜樂,並且我們有一個確信——我們所做的不會被忘記,或許自己忘記了,但是你記得我所做的一切,孩子何等的感恩!也謝謝你提醒我們——怎麼看待我們的金錢?讓我們對著我們周遭的人有一股憐憫,卻不把這樣子的幫助成為消費他們的方式。禱告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講於2020/3/29東湖浸信會

 

參考資料

聖經工具--信望愛信仰與聖經資源中心

耶穌的邀請---與斯托德一起讀登山寶訓  斯托德 著

 

附註

[1]   三立新聞網:
藝人金援25億抗疫 明細曝光…他豪捐6.5億海放林瑞陽  

[2]心理學研究:
Can You Tell That I'm in a Relationship? Attachment and Relationship Visibility on Facebook
Pers Soc Psychol Bull published online 17 September 2014

[3]《超狂一日系列第一集》在台北當一日乞丐收入竟然超驚人!|【斜槓宅男】【YTOA-不花錢過一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登山寶訓
    全站熱搜

    ted245737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