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台灣爆發社區感染,防疫警戒升自三級,一切都不一樣了。以前可以去電影院犒賞自己的辛勞,現在只能宅在宿舍看netflix;以前外食族可以安穩地坐在餐廳用餐,先在買了外帶還要煩惱在哪裡吃飯?以前可以出國遊玩,現在到室外運動都不容易;每天都有新的記者會與確診人數、每天都有不同的口水攻防;看到護理師被病患砍傷的新聞也覺得心很痛。許多產業不得不轉型或關門,教會聚會改成直播與視訊。種種的情緒與改變壓在心頭,內心有股說不出來的悶,趁著下雨路上人少,穿著輕便雨衣去河堤跑步發洩一下:「到底疫情什麼時候會結束?」

是的,我們都在變動之中,希冀著明天能跟疫情還未爆發時一樣。然而,一連串的變動,何嘗不是一種新的「常態」?舊約中猶大王國因為不敬畏神、不公不義,所以神透過巴比倫帝國審判他們。猶大王國被巴比倫滅絕後,他們被擄到巴比倫開始新生活,假先知說了大家想聽的預言:「兩年後就會回歸故土,聖殿中被掠奪的金銀器皿也必帶回。」然而神卻藉先知耶利米的口說:「你們要在異邦建造房屋、栽種田園、結婚生子,也要為僑居的城市求平安。」神要猶太人好好接納新的常態,在新的變動中好好地過生活。猶太人除了被動地接納種種的變動,被要求要好好生活;神也用盼望的話語安慰他們說:「七十年後你們會歸回故土,我計劃的不是災難,而是繁榮;我要使你們有光明的前程。」

防疫新生活,也意味著我們必須從新定義自己的生活,以前理所當然的行為都需重新反思,學習擁抱新的生活型態。既然要常常宅在宿舍,把自己的書桌房間整理乾淨,作一些在房間就能做的運動,參加一些線上聚會,在網路上漫遊敘舊,養一隻獨角仙為伴。而我們也不單只是被環境逼著改變或消極地等待一情結束。我們心中有盼望,因為未來在上帝手中,祂不是定意要降災禍,而是要賜福,使我們在變動中回轉向祂,好像在巴比倫的猶太人一樣。在這些變動與不安中,我們若尋求神,必然尋見。我們不只是盼望災禍漸漸褪去,更盼望在患難中引導賜福的神。

 

 

「耶和華如此說:為巴比倫所定的七十年滿了以後,我要眷顧你們,向你們實現我的恩言,使你們歸回此地。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這是耶和華說的。你們呼求我,向我禱告,我就應允你們。你們尋求我,若專心尋求我,就必尋見。我必被你們尋見,也必使你們被擄的人歸回。這是耶和華說的。我必將你們從各國和我趕你們到的各處召集過來,又將你們帶回我使你們被擄離開的地方。這是耶和華說的。」耶利米書29:10-14

inspired by podcast 《使命門徒》EP18 訪問印尼鄭超君執事:淺談印尼華人教會的概況、反思如何在日常與苦難中活出基督門徒身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耶利米書
    全站熱搜

    ted245737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