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我是宣怡天執事,你所認識的神是怎麼樣的一位神?覺得神很嚴厲,抑或是一位好好先生,總是寬容我們?神會審判我們嗎?掃羅的故事走到尾聲,願我們透過今天的經文更認識神。讓我們一起來讀撒母耳記上31章1到10節:

 

「非利士人與以色列人爭戰。以色列人在非利士人面前逃跑,在基利波有被殺仆倒的。非利士人緊追掃羅和他兒子們,就殺了掃羅的兒子約拿單、亞比拿達、麥基舒亞。勢派甚大,掃羅被弓箭手追上,射傷甚重,就吩咐拿他兵器的人說:「你拔出刀來,將我刺死,免得那些未受割禮的人來刺我,凌辱我。」但拿兵器的人甚懼怕,不肯刺他;掃羅就自己伏在刀上死了。拿兵器的人見掃羅已死,也伏在刀上死了。這樣,掃羅和他三個兒子,與拿他兵器的人,以及跟隨他的人,都一同死亡。住平原那邊並約旦河西的以色列人,見以色列軍兵逃跑,掃羅和他兒子都死了,也就棄城逃跑。非利士人便來住在其中。次日,非利士人來剝那被殺之人的衣服,看見掃羅和他三個兒子仆倒在基利波山,就割下他的首級,剝了他的軍裝,打發人到(或作:送到)非利士地的四境,報信與他們廟裡的偶像和眾民;又將掃羅的軍裝放在亞斯他錄廟裡,將他的屍身釘在伯珊的城牆上。」

前面的經文講到非力士人入侵以色列,掃羅不得不應戰,但是他十分害怕,想尋求神卻聽不到神的聲音,決定去找女巫,通靈出已經過世的撒母耳,鬼魂跟他說:「神已經離開你了,你們必敗無疑。」掃羅就非常害怕。等到戰爭真正開打時,果不其然,以色列人兵敗如山倒,死的死、逃的逃,掃羅的三個兒子都被殺了,就連與大衛結盟的約拿單都不幸戰死。掃羅知道這場仗是打不贏了,恐怕自己的性命也保不住,就囑咐他的隨從說:「你拔出刀來,將我刺死,免得那些未受割禮的人來刺我,凌辱我。」沒想到一代開國君王,遺言卻如此淒涼。然而,即便是君王最後的遺言也沒能達成,他的隨從太害怕了,不敢殺死掃羅,最終掃羅只好自殺。雖然他躲過了生前的羞辱,卻沒能躲過死後的折騰,他的頭被砍下,軍裝放在亞斯他錄的廟供著,屍體被釘在城牆上。

神起初揀選掃羅為要拯救以色列人,但神有一個要求,就是要君王與百姓遵守神的話、敬畏神,起初掃羅很謙卑,被聖靈充滿,帶領以色列人打勝仗。但後來,掃羅忘記神的要求,看戰爭的勝敗大於神的命令,因為捨不得戰利品,所以違反神的吩咐,為了鞏固王位不惜追殺大衛、殺害祭司。他一而再、再而三的得罪神,神透過先知的口警告他,要撤掉他的王位,他卻不曾真正的悔改,直到今天的經文,神的審判終於來到。弟兄姊妹,你所認識的神是怎麼樣的一位神?神很嚴厲嗎?抑或是一位好好先生,總是寬容我們?從今天的經文,我們看到神的確會審判人。如果我們時常得罪神,而且不願意悔改,我們要記得掃羅的故事,知道神不會永遠放任我們,祂有一天會照我們所做的事審判我們。然而,出埃及記34章6-7節說:「耶和華,耶和華,是有憐憫有恩典的神,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為千萬人存留慈愛,赦免罪孽、過犯和罪惡;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這位審判的主,也是慈愛的主,只要我們願意回頭,他總是赦免我們,祂不輕易發怒,不代表祂永遠不生氣,神的恩慈與寬容為的是引導我們悔改。此外,審判也不單單是懲罰,神也會照我們所行的好事肯定我們。撒母耳記上31章11到13節繼續說道:

「基列雅比的居民聽見非利士人向掃羅所行的事,他們中間所有的勇士就起身,走了一夜,將掃羅和他兒子的屍身從伯珊城牆上取下來,送到雅比那裡,用火燒了;將他們骸骨葬在雅比的垂絲柳樹下,就禁食七日。」

過去掃羅曾經拯救過基列雅比的居民,這群百姓為了報答掃羅,他們冒著生命危險把掃羅跟他兒子們的屍體偷回來,好好地安葬。從神審判的角度來看,掃羅犯了許多的罪才被處罰,然而,他過去做過的好事神卻沒有忘記,雖然掃羅慘死沙場,神卻憐憫他們一家,最終能入土為安。

對我而言,我覺得神帶領我透過醫生這個工作服事他,但我也要小心,不能因為醫生的工作太忙,就因此忘記神,把工作放在我的第一位,總要空出時間親近神,回轉向神,知道自己為什麼工作,也求神憐憫我,如果我偏離了祂的命令而自己卻不知道,求神透過在主裡的肢體提醒我。

我們一起禱告:親愛的主耶穌,你是慈愛的主,總是等待著我們回到你面前,主,我今天來到你面前親近你,也求主檢視我的生命,是否有不討你喜悅的想法、行為?求主幫助我能夠悔改、敬畏祢。主,我也感謝你,謝謝你使我成為周圍人的祝福,相信過去在主裡的付出,主都記念。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問題:掃羅招受到什麼審判?我今天在什麼事上需要悔改?

分享於2023.3.31碇內浸信會QT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d245737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