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新年好,我是怡天執事。春節連假結束了,大部分的人都要回到各自的工作崗位,今天想為你們介紹一本書,當作是返回職場的收心操。讓我們以敬畏神的心面對職場生活。今天要介紹的書是《工作魅力--連結你的工作與上帝的工作》,由提摩太·凱勒牧師與凱薩琳合著,這本書分成三個部分:第一章、神對工作的心意。第二章、我們對工作的問題。第三章、福音和工作。

第一章是神對工作的心意。在本書中,又分了四小點,我會逐一摘要重點。

一、工作的設計

聖經的一開始,就描述神在工作,祂用六天的時間創造世界,並且看自己的工作為美好。神也教導亞當要「遍滿地面、治理這地」,工作本身是伊甸園祝福的一部分,這就是聖經對工作最早的教導。後來亞當犯罪,萬物受到咒詛,工作也受到罪的影響,變得很辛苦,要「汗流滿面才得餬口」。當我們覺得「我好討厭工作喔!」我們要記得,雖然工作提醒我們萬物是受到咒詛的,但它本身並不是咒詛,我們被造就是要工作,這是神對我們的設計之一,當我們活在上帝的心意中,也因此得自由。

二、工作的尊嚴

雖然在社會上,工作有分貴賤,大家會因為你做什麼工作而看重你或輕視你,但從信仰的角度來看,工作使我們有尊嚴。在創世紀中,我們是按著神的形象被造的,也被萬物的主宰託付要行使管家的責任「治理這地」。我們是神欽定的代理人,神所做的事我們也要做,也就是為混亂帶來秩序,創造文化與文明,看管神所創造的一切。工作是尊貴的,因為那是神所做的事,也是我們做為神的代表,代替他所做的事。

三、工作是耕耘

神要我們延續祂的工作,神對世界並非充滿敵意,好像需要打倒的敵人一樣;相反的,世界的潛能尚未被發掘,所以需要像花園一樣被耕耘。工作是帶著創造性和權柄的,我們像是有任務的園丁,在這個世界為混亂帶來秩序,重組上帝所創造的世界,營造不同的文化,致力於幫助世界與人們繁榮、興盛。書中舉了一個例子:亞美尼亞是一個貧窮的東歐國家,盛產鮮美的水果,但只能按著季節銷售,且由於糟糕的運輸和儲存,導致許多水果都白白浪費了。一位基督徒企業家改變了這個狀況,透過聖經他明白:神看一切所造的都「甚好」,神沒有創造垃圾,所以我也不要製造垃圾。他著手了一項新工作,發展保存當地水果的方法,讓產品能夠外銷全世界。這個公司也因為卓越的營運獲得國際大獎。經商的目的之一是賺錢,但當我們有神的眼光,也能透過商業來營造天國的文化。

四、工作是服務

透過創世紀,我們知道工作的設計、尊嚴和模式,現在我們要從馬丁路德來看第四個工作觀點:工作是服務,他認為即使是從事世俗的工作,我們依然可以透過愛鄰舍並服務他們來榮耀神。一架客機飛行時,機艙門意外被風吹開,一位擁有38年飛行經驗的機長處變不驚,做了簡短的禱告後,就專心駕駛飛機,最終平安降落。在這起事故中,基督徒機長能給旅客最好的禮物就是他的經驗與良好的判斷,對乘客而言,在這些危急時刻,機長如何跟他們傳講福音都無關緊要,最關鍵的是:機長有沒有能力讓受損嚴重的飛機平安降落?如果基督徒的呼召是參與神持續性的創造,那麼我們服事也必須有能力,我們必須盡可能發揮我們的天賦。有能力的工作是一種愛的形式,我們能透過工作來服務周圍的人,以此敬拜神。

這本書實在很豐富,我只略略的講完第一章的內容,希望大家聽完以後,可以更認識神對於工作的心意,我們或許對工作有許多世俗的看法,但這本書調整我們的眼光,讓我們停下來,思考神對於工作的心意是什麼?後面的第二章會提到我們工作時,需要面對的信仰課題,像是:工作沒有成效、工作沒有意義、工作使人自私、工作中崇拜偶像,而第三章則是講述福音如何轉化我們的工作。歡迎有興趣的弟兄姊妹跟我借書或自行買來看,讓我們一起禱告。

親愛的主耶穌,我向你認罪,因為我不夠明白你對工作的心意,以至於在工作時得罪了你,請你幫助我在工昨時,能夠順服祢,知道祢所賜的工作是一份禮物,也是祢對我的心意;幫助我看待自己的工作是有尊嚴的,不是因為我賺了多少錢,能夠影響多少人,而是因為我是為宇宙的主宰而工作;幫助我成為世界上的小園丁,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耕耘,使世界更加美好;最後,求主幫助我,賜我能力,使我能透過工作服務別人,使我能夠付出愛,像是祢愛我一樣。孩子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默想問題:你覺得自己現在的工作跟信仰有什麼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d245737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