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我21歲,醫學系大三) 

爺爺常叮嚀我要記得打給他。讀書讀到一半,走出自習室打電話給爺爺。他的關心不外乎:「什麼時候考試?考的怎麼樣?心情好不好?姐姐飛哪裡?」有時候很煩,但我心底知道一直是很溫暖的。他也常跟我說他的代禱事項:「希望能五點起來讀聖經,不要睡太晚,生活懶散。希望退休的生活(這是他第二次退休了)能多去探訪,打電話關心人。希望動筆寫一篇文章關於教會未來展望的文章。希望身體健康、最近走路不穩,為奶奶的身體,大姑小姑在美國的家庭禱告‧‧‧‧‧‧。」

人老了,生活還有目標;對生命的熱情不減,且愛主。我心裡感到欽佩而羨慕。現在的我,對考試壓力有點無感,學習醫學知識的喜悅不多,只是負起學生的責任,又有點油條,書讀不完就讀不完。對於未來有許多未知,生活目標好像也模模糊糊的:把書讀好?將來做個大醫院裡的小醫師?上帝知道我的一生,我卻連下個轉角都看不到。但我想每個人都一樣吧?告訴自己,學習在未知中等候神,期待自己能像爺爺一樣,服事主直到暮年、熱情不減。

2018(我25歲,醫學系大七)

四年後,為了爺爺的90歲生日,再次看過去寫的短文。如今已在醫院待了幾個月,值了幾次班,每次回答完姐姐的醫療問題後,總是被吐槽「你怎麼什麼都不知道!」而爺爺也更老了。去年去印度一個月回來以後,忽然覺得爺爺老很多。臉上的皺紋變深了,話變少了,也拿起了拐杖。但也有些事並沒有改變:爺爺仍然勤讀聖經,不論在書房還是教會裡,常常看到他靜靜地坐著讀經。爺爺依然關心周圍的人,他路過教會旁邊蔥抓餅攤位時,總是與王太太問好。他依然講道,在東湖浸信會、在伊甸基金會、在教會晨禱聚會,他以緩慢,帶著安徽口音宣講神的聖言。去年夏天,爺爺去台北宣恩堂為陳昱牧師的追思禮拜證道,爸爸不放心,我便陪著爺爺奶奶一起去,扶走路不穩的爺爺上台分享,我想在那樣的場合中,爺爺本身就是一個見證,見證在死亡與衰老中見證上帝的榮耀與作為,知道我們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知道我們在世上是客旅,想望著更美的家鄉。謝謝爺爺,在我的成長過程中,有這樣美好見證的屬靈長輩,鼓勵我、為我禱告。也感謝主,使用爺爺成為周圍的人的祝福。

凡事都是為你們,好叫恩惠因人多越發加增,感謝格外顯多,以致榮耀歸與神。所以,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歌林多後書4:15-18

2023(我30歲,住院醫師第四年)

爺爺今年過世了,由於爺爺生前我們有很多時間相處,走的時候也沒有遺憾,加上我現在的生活十分忙碌,爺爺過世以後,我並沒有常常想念他。只是有時會忽然想起爺爺,像是在擁抱的時候,想起爺爺生前也常常擁抱我。他總是緩慢地舉起雙手,跟我說「哈(hug)一個」,大多數的時候,我會出於禮貌趨前抱一下爺爺,但有一次我心情很差,就抱得比較久、比較用力,我忘了我當時心情鬱悶的原因,但跟爺爺擁抱的感覺卻記得很清晰:身形不高,但肩膀很寬,衣服不是最新的卻很乾淨、沒有老人味,溫暖的體溫、環抱的雙手。我偷偷地發洩情緒,以為爺爺已經老了、遲鈍了,感受不到。沒想到擁抱後,爺爺問我怎麼了?我只好羞赧的解釋自己為什麼心情不好。憶起這份溫暖,好像在腦袋中又被爺爺抱了一次,想像爺爺正「嘿嘿嘿」地笑著。紀念爺爺,也希望自己也能夠像爺爺一樣溫暖,去擁抱周圍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d245737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