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節錄自:《工作魅力--連結你的工作與上帝的工作》第六章 工作沒有意義

工作會朽壞
人希望透過工作追求不朽,但是合理的雄心變成錯位的救贖,因為達不成「不朽」,所以越工作內心感到越破碎、疏離,「我無法達到某某一樣的高度。」「人在日光之下勞碌累心,在他一切的勞碌上得著什麼呢?因為他日日憂慮,他的勞苦成為愁煩,連夜間心也不安。這也是虛空。」(傳道書2:22-23)。對於心思完全放在工作的人來說,工作的虛空所帶來的悲傷和痛苦是如此巨大,以至於他無法安息。在這幅刺眼的圖畫中,作者有意識地把我們和神做對比,上帝的勞動帶來真正的安息(創世紀2:2),耶穌可以在暴風中安眠(馬可福音4:38)

 

工作使人孤單
「我又轉念,見日光之下有一件虛空的事:有人孤單無二,無子無兄,竟勞碌不息,眼目也不以錢財為足。他說:我勞勞碌碌,刻苦自己,不享福樂,到底是為誰呢?這也是虛空,是極重的勞苦。」(傳道書4:7-8)人們常常因為工作的緣故而變得孤單。

 

工作成為一種身分認同
人們傾向選擇社會階級高尚的工作,而非要選擇自己擅長、有熱情或對世界做出貢獻的工作。然而作者鼓勵我們,要選擇自己擅長的工作,要選擇要選服務人/服務社會的工作,要單純為工作的本質而工作,即便付出的對象可能永遠無法回報你,你依然服務他,或你依然幫助後來的人把這份工作做得更好。這樣我們就是真正的「愛鄰舍」。

 

勞碌與安寧
「愚昧人抱著手,吃自己的肉。滿了一把,得享安靜,強如滿了兩把,勞碌捕風。」(傳道書4:5-6)
有三種人,一是懶惰導致兩手空空,二是從「勞碌捕風」得了兩滿把財富,第三種是在透過神的恩典,在勞碌和安息中得到平衡。「滿了一把,得享安靜。」

 

追求平衡的工作
1.不把追求金錢和權力當成偶像
2.把關係放在恰當的位置,即便可能因此少賺一些
3.最終極的安寧來自耶穌基督,因著他在十字架上為我們勞碌,可以為我們的靈魂提供真正的安息。(馬太福音11:28-30)沒有耶穌的福音,我們的勞碌就不是服務別人的喜樂,或做好工作的滿足,而是為我們自己揚名。

 

心得
在寫這段文字之時,我正在醫院值班,連續值兩天班使我疲倦。透過這本書,我思想來自耶穌的寧靜。凡勞苦單重擔的,都可以到主耶穌那裏,我能仰望他,享受從他而來的安寧。即便我身處白色巨塔之中,隨時on call,我的心可以完全放鬆,因為有耶穌與我同在。也能夠用合適的態度去面對周圍的同仁、病人。我過去常常因為值班太累而軟弱犯罪(信仰上的罪),也嘗試透過不同的方法防範,但覺得效果很有限。現在覺得不只是要防範自己犯罪,而是要在長時間的值班中,也能有安靜的時間,在主裡得安息,以至於不會過於疲累。求主保守我,也保守看到這段文字的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d245737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