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高興過了一段時間,可以再次在這裡分享神的話,每次想到要講道都壓力不小。這個禮拜就好好準備,去思想上帝的話。不過,我覺得這也是很蒙福的事,當我們去思想神的話時,他就對我們說話,而他的話是非常寶貴的。

與眾不同是個壓力嗎?

大家覺得與眾不同是個壓力嗎?還是大家很喜歡不一樣?曾經有一個很有名的電梯實驗。實驗中,社會心理學家找了一群演員,進入電梯時就背對電梯的門站,然後設計一位不知情的人進來,看看他會有什麼反應:是覺得大家很怪,然後一如往常地面對電梯的門?還是試著跟大家一樣背對電梯門?這個實驗很有名網路上有很多類似的影片:

電梯門打開了,大家陸陸續續走進來,不約而同地背對電梯,受試者覺得很奇怪:大家怎麼都這樣!但他也不敢問別人是怎麼回事。大部分的人都會選擇轉身,可是其實並不知道自己為何要轉身。實驗結束後就會去訪問那個不知情的人。

「其實我們在做社會實驗啦!」實驗者。
「難怪!我不知道為什麼大家這樣子。」路人。
「為什麼你想要跟大家一樣?」實驗者。
「如果跟大家不一樣的話會覺得無法融入,或是有點被排擠……」路人。

不知道當大家在面對這個心理學實驗,走進電梯時會有什麼反應?是照著你原來的習慣,面對門口?還是你會背對門口?事實上我們的生活也是如此,我們很容易受到環境、他人與群眾影響,進而做出不同的選擇。

比如說,教會有位青少年,他有抽菸的習慣。平常他可以藏得好好的,由於參與福音隊,我們緊密的生活在一起,所以我就聞到他身上的菸味。我不知道該如何跟他聊,因為我也沒抽過菸,我要指責他嗎?還是要跟他說沒關係?但我還是鼓起勇氣問他,說:我聞到你的菸味。後來也沒多說什麼。

一次吃飯時間,跑來他問我:

「為什麼我抽菸你沒有盯我?」他說。
「我也不知道耶,盯有用嗎?」我說。
「也是啦!還是會想抽。」他說。

後來他就跟我說他的故事:
「我國小的時候因為好奇,想抽抽看是什麼味道,後來被牧師發現,牧師要我每星期來教會聚會,要不然就告訴我爸,我那時候真的每周都來教會,也沒抽菸了。不過,因為青少年都沒有同齡的朋友,也就沒有繼續去。國中時,遇到一群朋友,他們可以保護我,不會瞧不起我,他們問我會不會抽菸,我就跟他們一起抽,我以為不會上癮,不過現在不抽不行。」他說。

其實我們很容易受到環境、朋友影響。當大家在講閒話時,會不會因為要融入所以跟著講?如果一整個警察局都收賄賂,身在其中不收賄如何與同事相處?到底我們應該如何面對群眾、作出抉擇?而基督徒的身分對我們而言到底有沒有幫助?讓我們來看看保羅怎麼說吧!

基督耶穌的僕人保羅,蒙召為使徒,奉派傳上帝的福音。這福音是上帝從前藉眾先知,在聖經上所應許的。論到他兒子-我主耶穌基督,按肉體說,是從大衛後裔生的;按神聖的靈說,因從死人中復活,用大能顯明他是上帝的兒子。我們從他蒙恩受了使徒的職分,為他的名在萬國中使人因信而順服,其中也有你們這蒙召屬耶穌基督的人。我寫信給你們在羅馬、為上帝所愛、蒙召作聖徒的眾人。願恩惠、平安從我們的父上帝和主耶穌基督歸給你們!《羅馬書1:1-7》

當我們要回答如何面對群眾之前,要先問問自己:我基本的信念是什麼?保羅很酷,他在羅馬書一開頭就表明了自己的身分:

保羅的身分(1:1)

基督耶穌的僕人保羅,蒙召為使徒,奉派傳上帝的福音。《羅馬書1:1》

1.基督耶穌的僕人。

僕人就是奴僕的意思,在神面前極為謙卑,在法律上對自己沒有主權,僕人就是屬於主人的,主人說一僕人不敢說二,是一個有點卑微或者說謙卑身分。不太能完全理解,不過保羅是這樣說自己的。另外在這裡的僕人,並不是一種社會地位,僕人的社會地位是跟主人一起的,就好像宮裡地位高的娘娘,婢女穿的也不會差。

2.使徒。

受基督特別差遣的人,好像天國的大使,特地宣揚天國的信息。無懼於人、放膽為主。保羅對神是完全的恭敬順從,對人卻是毫不畏懼,就算天他下來也不怕。好像一次保羅在傳福音時,被別人打、關起來,當下他沒有反應,但當官兵要放他走的時候,他就說:「我是羅馬人,你們為什麼在審判之前就打我?為什麼私刑?」所有官兵都嚇了一跳。保羅是很勇敢而且會據理力爭的。

不過,這兩個身分大家會不會覺得很矛盾?他既是一個唯命是從的僕人,又是一位誰也不怕、放膽為主的使徒。這到底是怎樣的身分?

3.傳神的福音。

福音就是好消息。原意是:得勝的好消息。當時希臘羅馬世界有些國王生日或王子誕生,也用此一字眼。保羅是來傳福音的,是這位君王得勝的好消息!「君王要誕生了,我們有一個新的政權!」

4.作僕人?作使徒?

我在跟姐姐討論講章時,他說我覺得作僕人很難,作使徒更困難。為什麼作僕人很難呢?當在機上服務客人時,客人按鈴就一定要趕快處理他的問題,不管你現在在作什麼事情,可是飛機上很忙,又不是只有這問客人要照顧。但是客人就覺得我已經花錢了,我理所當然要接受服務,為什麼沒有毛毯?怎麼會發完?你們是不是歧視我?為什麼不給我?所以作僕人是難的。另一方面,作使徒也很難,在飛機上,遇到階級比較高的學姐責備她、質問她時,就是會害怕啊!他權位就是比我高阿,我怎麼可能無懼於人呢?

這也是我們每個人需要面對的,我們雖然知道保羅是僕人,他可以恭恭敬敬的唯命是從,但對我們而言好困難,想到要當個僕人,心中就容易產稱抱怨,有許多不滿;當我們說保羅是使徒,他放膽為主時,我們想到生活中、社會上,好多人地位比我們高,講話比我們大聲,辯論每次都贏。我們怎麼不害怕呢?怎麼看保羅的身分來反映到我們的身分上呢?

這就要回到他是誰的僕人、使徒了,1:1說,基督耶穌的僕人保羅,蒙召為使徒,奉派傳神的福音。保羅是耶穌的僕人,他蒙了誰的召?也是基督耶穌。他傳的是誰的福音?也是基督耶穌的。如果我們要表現得像個僕人,那我們必須問自己:我是誰的僕人?是基督耶穌的僕人嗎?如果你要表現得像個使徒,無懼於人,一樣的,我們也要知道我們放膽是為著誰?保羅傳的福音的內容,也影響著保羅的身分,如果他被這個福音改變成既謙卑又無懼的人,那我們是不是也該研究到底保羅所信的福音是怎樣的福音?

耶穌基督是誰?讓我們知道為什麼我們成為他的僕人;神的福音是什麼?讓我們明白保羅何以勇敢傳講神的話。所以,

神的福音是什麼(1:2-4)?

這福音是上帝從前藉眾先知,在聖經上所應許的。論到他兒子-我主耶穌基督……《羅馬書1:2-3a》

好像是一張夾在聖經裡面的支票,開支票的是上帝,祂把祂的名字簽在聖經上,日期是從前,支票的數目字欄、應許的內容寫的就是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神從舊約就應許了,耶穌是舊約應許的兌現與完成。神曾對亞伯拉罕說,你的後裔要成為萬國的祝福,而這樣的應許隨著時間一步一步醞釀,直到耶穌降生,傳道,受死,復活,完成了他的救贖計畫,成就了應許。而我們可以領受這美好的福音。

論到他兒子-我主耶穌基督,按肉體說,是從大衛後裔生的;按神聖的靈說,因從死人中復活,用大能顯明他是上帝的兒子。《羅馬書1:3-4》

耶穌基督到底是誰?這是從故至今的爭議題目,有人說他是很好的道德老師,也有人說他是個大騙子,有些人說耶穌是神,有些人說耶穌是人,也有人說也耶穌沒有復活……好多好多的說法,你們覺得耶穌基督是誰呢?聖經說耶穌基督是誰呢?保羅在這邊簡單地講了一下耶穌基督是誰。

按肉體說,是從大衛後裔生的。《羅馬書1:3b》

耶穌基督是人,他曾經活生生地行走在世界上,就連國高中的歷史課本都有記載耶穌基督的存在,他是100%的人,從母親的肚子裡生出來,祖先是君王大衛。他來到這個世界上,跟我們一樣有身而為人的軟弱,他也會受到試探,有生氣、有難過、友哭泣的時候,他有七情六慾……。他跟我們一樣是人。

也因為他跟我們一樣是人,所以他可以體恤我們身而為人的軟弱,大家是否覺得人生在世時常軟弱呢?我覺得我很軟弱,有時跟神禱告:「主啊!我又作錯了,我這邊沒做好,那邊沒做好,主啊!我被罵了……」,神都能夠體會我們的心情,因為他曾經活過他在世上的一生。

正因為保羅的主人,也是我們的主人,他曾已一個僕人的樣式活在人間,所以他可以體許我們這些僕人心中的苦情,我的主做過僕人,他不會不給資源,要我們做大過我們能力的事情。因為他做過僕人,他不會不體恤僕人的軟弱啊!因為我們的主耶穌為我們來到世上,成為僕人的樣式,所以我們能夠成為一個僕人。這是神自己做的,我們做不來。靠自己做僕人,好像飛機上的空姐,表面上給人家東西,心中翻他100個白眼,只有透過主耶穌,我們才能成為真正的僕人。

另一方面,

按神聖的靈說,因從死人中復活,用大能顯明他是上帝的兒子。《羅馬書1:4》

他除了是100%人,祂也是100%的神,祂藉著聖靈,從死人當中復活時,就顯明出他有復活的大能,他不只是神的兒子,他還是在大能中的神兒子。祂是復活的主,祂戰勝一切死亡罪惡。在我們的生活中,最害怕的兩件事:

第一,祂戰勝了罪惡,最近很多社會新聞,不論是小燈泡的過世,或是鄭捷的捷運殺人事件。我們被罪惡的權勢影響,引出了多少的仇恨?有多少人圍在警局,想要衝進去打鄭捷?我們都在罪惡的權勢之下,誰能勝過呢?祂承擔我們的罪,為此受死,不但如此,還從死人中復活,戰勝罪惡,顯明祂有復活的大能。

第二是死亡,親人的過世,我們好難過。當我在見習時,主治醫生在護理站看完病人數據:血太酸,血鉀過高……,他搖搖頭,知道這位病人快不行了,大概這兩天會過世、說不定就是今天晚上,必須通知家屬有所準備。家屬回答說:「醫生沒關係,你盡量幫忙,一天也好,一個星期也好,一個月也好。」我們好愛我們的家人,好不能接受死亡。然而,耶穌基督在世上的時候,祂從死裡復活,戰勝死亡。

因為祂已經復活了,勝過罪與死,所以我們可以是使徒的身份,可以無懼於人,不再受罪的挾制,不再受死亡的挾制,我們可以放膽傳主的道,因為我們知道主是復活大能的主。耶穌基督是滿有能力的主,這是保羅所認識的主,這是保羅型塑他身份的根源。做僕人、做使徒很困難,卻也是耶穌開的路,這一段思緒,有人寫成了一首歌,說:

看不見的時候,主向我要信心;暴風雨的夜裡,主向我要歌聲。
我說主啊我不會,你知道我心裡憂愁;我說主啊我不會,你知道我的憂愁。

被傷害的時候,主向我要饒恕;在孤單的曠野,主向我要得勝。
我說主啊我不能,你知道我心裡軟弱;我就聽主對我說,主對我說:

『黑夜我走過,我能分擔你的憂愁;死亡我已勝過,我能擔當你的軟弱。』

黑夜我走過,耶穌基督來到世界上,他走過黑夜;死亡我已勝過,我們的主戰勝死亡,他能擔當我們的一切軟弱。歌詞繼續唱著:

看不見的時候,主的話給我信心;暴風雨的夜裡,我高聲讚美主名。
我說主啊謝謝你,挪去我心裡憂愁;我說主啊謝謝你,挪去我的憂愁!

被傷害的時候,主的愛使我饒恕;在孤單的曠野,主的名使我得勝。
我說主啊謝謝你,代替我心裡軟弱;我說主啊謝謝你,主謝謝你。

這是也是我們信仰的詩歌嗎?

我們先講了保羅的身分,接著講了保羅身分背後的信仰:耶穌基督,第三個我們要問:

信了會如何?

我們從他蒙恩受了使徒的職分,為他的名在萬國中使人因信而順服,其中也有你們這蒙召屬耶穌基督的人。《羅馬書1:5-6》

第一,使人相信的是主,使人能夠明白神的話的是主自己。1:5中寫著:「從他」、「為他的名」,我們永遠記得,這一切都是神的工作,保羅從第一段就說是「耶穌基督」的僕人,第二段又在講「耶穌」是誰?是人是神?第三段,繼續講我們是從「祂」蒙恩的,為「祂的名」使別人可以相信而順服。我們怎麼能使人向信而順服?我們向人傳福音說:「你要悔改。」難道是向我們悔改嗎?不,是向萬軍之耶和華,向為我們受死復活的主耶穌基督悔改。使人相信的是主。

第二,相信帶出順服的行為。「在萬國中使人因信而順服」,當我們相信主時,我們不會只是停留在相信,我們會進入順服裡面,因為這是連貫的。就像保羅知道耶穌的身分後,他就會說他是僕人;他就會說他是使徒一樣。我們相信了,我們就順服。

第三,這不只是基督徒的福音,這不只是要勉勵我們做個僕人、做個使徒,這更是萬國的福音,在「萬國」中使人因信而順服,這是所有人的福音,我們所有人都可以脫離罪的權勢,我們所有人都可以脫離死亡的權勢。

在大學有個傳統的活動叫迎新宿營,大二的學長姐會找個營地,辦一個三天兩夜的活動來歡迎新生,彼此認識,當中有許多活動,都蠻有創意的。其中有個活動叫「夜教」,夜間教案,晚上帶著學弟妹去夜遊,但這不是普通的夜遊,會有學長姐扮鬼嚇人,場地可能安排在空曠陰森的地下室等等。其實辦這個活動的學長姐心裡也會害怕,怕會打擾到什麼。所以在開始之前,他們會集合所有大一學員、大二隊輔拜拜,朝四面八方拜。我是個基督徒,也是辦迎新宿營的人,怎麼辦?我就私底下去找負責這項活動的總召說,可不可以不要拜拜這個程序,各人宗教信仰不同。他說:「我們班上誰誰誰也是基督徒啊,他們都沒什麼意見。」「喔……」我不知道怎麼辦,只好禱告。這好像一股群眾的力量,一種傳統,往年都是這麼做的,每個人都這樣做,你為什麼不這樣做?後來我再去溝通說:「當要拜拜的時候,我們可不可留在上一個節目的場地,等大家拜完再歸隊?」他們答應了。那天上一個節目要結束時,我蠻緊張的,就在心裡禱告:「主啊!等等全部的人都會去拜拜,然後我們會脫隊……」出乎意料之外地,那天的畫面很感恩,上一個節目結束後,大家都向外移動,禮堂也就關了燈,就剩我、一個基督徒學妹,還有一個慕道友。旁邊的路燈照找進來,我們圍成一個小圈,一起禱告。我們為系上的同學可以得救禱告,為自己的心禱告,為整個宿營平安禱告……。

神召了我們,使我們為祂的名相信而順服他,我們可以不一樣,不是我們可以做什麼,乃是為了他的名,我們可以在不認識神的人當中,做一個有一點特別的基督徒。我們不是要完全與世隔絕,但也不是要同流合汙。

我寫信給你們在羅馬、為上帝所愛、蒙召作聖徒的眾人。願恩惠、平安從我們的父上帝和主耶穌基督歸給你們!《羅馬書1:7》

當保羅認識耶穌基督以後,保羅自然以福音的視角看每一位基督徒,他知道這群在羅馬的基督徒是為神所愛的,因為僕人的身分、使徒的身分是神給他們的。神先成為僕人的樣式,體恤我們,使我們能成為他的僕人;神先來到世界上,受難、受死,為我們的罪釘在十字架上,承擔我們的過犯,然後祂復活了,所以我們不懼怕……。在此就顯明神的愛,所以保羅在看羅馬人的時候,就說他們是「為神所愛的」。當我們相信他的時候,我們就會帶出順服的行動,所以保羅會知道他們是「蒙召做聖徒的眾人」。聖徒就是分別出來的一群人,弟兄姐妹們,在保羅的眼裡,我們每一個人都是聖徒,不要害怕自己的罪很多很大,耶穌基督已經戰勝我們的罪了,使我們可以以聖徒的身分學習活出在地上如同在天上的生活。

回到剛剛電梯間的故事,我們除了跟別人一樣或不一樣,是否還有其他條路呢?我們可以選擇跟耶穌一樣,知道自己為什麼要轉身,也知道自己為什麼堅持跟大家不一樣!這是我們的信仰,這是我們的主,靠著祂活出謙卑而無畏的人生。「願恩惠、平安從我們的父上帝和主耶穌基督歸給你們!

 

 

講於2016/9/11 碇內浸信會主日第一堂

 

注:

1.經文選用合和本修訂版

2.這裡講的是廣義的使徒,講話不代表聖經的那種。

3.看不見的時候(詞:葉薇心/曲:林福裕)

 

arrow
arrow

    ted245737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