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休息是人的需要
    大家連假有出去玩嗎?最近新聞報導端午連假觀光景點被塞爆,根據小琉球官方統計,光是單日遊客數就超過今年5月整個月的旅遊人次[1];花蓮這次擁入十萬人,將近花蓮人口的三分之一[2],好多人在連假時都往外玩,新聞下了一個新名詞報復性旅遊,為什會有報復性旅遊呢?可能是一直工作悶太久、剛好遇上連假、疫情減緩又不能出國玩、需要轉換心情……簡而言之,工作太久了需要休息。休息是人很重要的需要,聖經怎麼看休息這件事呢?今天我要分享十誡裡的第四誡:當守安息日。神在十誡裏告訴我們,應該要怎麼休息?

當守安息日為聖日,正如耶和華-你神所吩咐的。六日要勞碌做你一切的工,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的神當守的安息日。這一日,你和你的兒女、僕婢、牛、驢、牲畜,以及你城裏寄居的客旅,都不可做任何的工,使你的僕婢可以和你一樣休息。你要記念你在埃及地作過奴僕,耶和華-你的神用大能的手和伸出來的膀臂領你從那裏出來。因此,耶和華-你的神吩咐你守安息日。(申5:12-15)

安息日的兩大意義
    什麼是十誡?十誡在什麼樣的情況下頒佈的?以色列人原本在埃及做奴隸,有一天神呼召摩西要他把百姓從埃及地帶出來,脫離奴隸的生活,做神的子民。以色列百姓就在摩西的帶領下經過困難、法老的追兵、紅海的阻隔,神一一開路,甚至讓紅海分開,終於逃離了埃及地,然而他們沒有馬上就到應許之地,而是進入曠野。在曠野,神對摩西說話,要以色列百姓遵守神的律法,把這十條誡頒佈給以色列人,這就是十誡的由來。

    神為什麼要頒這十誡給曠野中的以色列百姓呢?神為什麼要以色列人守安息日呢?
    安息日第一個意義是救贖。我們守息日是為了記念神救了我們,如同經文所說:「你要記念你在埃及地作過奴僕,耶和華-你的神用大能的手和伸出來的膀臂領你從那裏出來。因此,耶和華-你的神吩咐你守安息日。」(申5:15) 以色列人在守安息日時,便會想起過去是奴隸,現在神把他們救出來。
    安息日的第二個意義是分別,聖經說:「你要吩咐以色列人說:你們務要守我的安息日,因為這是你我之間世世代代的記號,叫你們知道我是耶和華,是使你們分別為聖的。」出31:13 神對以色列人說:你們跟埃及地統治你們的埃及人不一樣,你們也跟未來要進入迦南地的迦南人不一樣,你們守安息日的目的是要分別出來。所以安息日有兩個很重要的精神,一個是救贖,一個是分別。當我們守安息日,我們能從中體會:神是怎麼樣救贖我們的?我們的生活要怎麼樣分別出來?

安息日之約的原則-停止
    安息日是神與人所立的約,這約的內容是什麼呢?接下來我會分三點說明。第一、停止。第二、聯結。第三、使人安息。
    第一,停止。以色列人過去做奴隸是不可能停止的,也不可能有安息日,當然是壓榨到底。當神對以色列百姓說,你們不再是奴隸了!你們逃出埃及的那一刻,身份已不再是奴隸了,但你們的心態還是奴隸的心態,想要一直工作而不停下來。所以安息日第一個意義是停下來。
    我不是說信了耶穌後,每天可以安息不用工作,泡在教會裏上帝會供應你,如同經文所說:六日要勞碌做你一切的工。(申5:13) 神要我們在六天殷勤工作,為安息日做預備;六天好好工作,好讓星期天心無旁騖來到神的面,前停下來。
    以色列人曾當過奴隸,在埃及地被鞭打、和泥做磚,我們是不是也過著奴隸般的生活呢?有人有債務的問題,成為卡奴;有人有健康上的困擾麼,週一、三、五要去醫院洗腎,生活受限不自由;有人必需要為工作付上一切,回到家沒了一點力氣,倒頭就睡。有些人在關係中不平等或是受傷、不知如何面對這關係,但又非得持續這關係,所以被這關係所轄制;上述這些可能是我們生活當中被奴役的狀態,那該怎麼辦呢?神說,停下來!我們可能會問:怎能停下?問題又還沒解決!但神卻告訴以色列百姓,要停下來,因你們不再是奴隸。我們停下來不是因問題已解決,而是知道我們是神的百姓,不是工作、健康、債務、人際關係的奴隸,所以神要我們適時地停下來。

    如果我們真的停下來,神會看顧我們嗎?過去以色列人在曠野裏沒食物吃,神從天降下嗎哪,是一種白白的像圓餅的食物,每天早上去可以出帳篷收嗎哪來吃。嗎哪有個特性,就是不能放,你拿超過了今天的份,它就臭掉,但一週之中,有一天嗎哪可以放,就是第六天,神說第六日要拿雙倍的份,安息日當天不用去揀,因昨天取的不會壞掉。神的意思是:當我們停下來時,我們所在意的進度雖未完成、關注的問題雖未解決,神卻保守我們的進度、托住在問題中的我們,你的嗎哪不會因停下來而壞掉;相反的,如果第七天你出去看,是撿不到嗎哪的,因為上帝不降下嗎哪,好像我們有時努力奔跑卻不知方向,徒然努力。
    我大四準備醫師國考時,壓力很大。為了面對國考壓力,我決定好好守安息日,星期日都不唸書[3]。在準備國考的半年多,星期日我都沒唸書,只有一天破功,就是國考當天,國考是禮拜天中午舉行,我做完早崇拜後前往考場,考前還是決定在唸一下書。在這段準備國考的時間,雖然苦悶,有壓力,但也在一次次的停止中,可以喘口氣,將勞苦重擔卸給神,然後繼續努力。回想起來,是一段與主親密的旅程,我也沒有因為守安息日,國考就考不好。這是我那時實踐安息日的方式,每個人的方式可能不同。但我們要想一想怎樣在你的壓力、困難當中停下來,代表壓力、困難不是你的主,神才是你的主;你不是壓力、困難、緊張的奴隸,是神的子民。我們學習相信主,就算停了下來,神仍然保守。

安息日之約的原則-聯結
    如果只是停下來,那跟報復性旅遊有什麼差別?他們也是停下工作,但神要我們停下來的目的是與祂聯結。
    我們的安息日,不是單單停下來完全放鬆,而是要向耶和華守安息日(利23:3b),守安息日是有對象的,我們要在安息日中與主聯結。你可能會想:我這麼忙怎有辦法停下跟主聯結?主在高高的天上,真的能體會我們的忙碌嗎?是的,耶穌能同理我們的忙碌與徒勞無功。
    耶穌在世上時也很忙碌,在世人眼光好像是在做白工。耶穌就感嘆說:「我可用甚麼比這世代呢?好像孩童坐在街市上招呼同伴,說:我們向你們吹笛,你們不跳舞;我們向你們舉哀,你們不捶胸。(施洗)約翰來了,也不吃也不喝,人就說他是被鬼附著的;人子來了,也吃也喝,人又說他是貪食好酒的人,是稅吏和罪人的朋友。」(太11:16-19) 他行了很多的神蹟,但那裏的人都不悔改。耶穌在這情況下做了一個禱告:「父啊,天地的主,我感謝你!因為你把這些事向聰明智慧的人隱藏起來,而向嬰孩啟示出來。父啊,是的,因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一切都是我父交給我的;除了父,沒有人知道子;除了子和子所願意啟示的人,沒有人知道父。 」(太11:25-27)
    耶穌說:「父啊,我感謝你!謝謝你讓我傳福音給那些人,他們都聽不懂。」這樣是不是有點奇怪?真理向聰明通達人就隱藏起來,而向嬰孩啟示出來。那些自以為很知道舊約的人,結果竟然不懂耶穌就是那位彌賽亞!為什麼耶穌不氣餒,還感謝天父?因為耶穌知道「一切都是我父交給我的」。雖工作徒勞無功,但耶穌仍為神所賜的現況感恩。
    耶穌基督同理我們的感受,他沒有停在接受「神所給的一切」,繼續說道:「凡勞苦擔重擔的人都到我這裏來,我要使你們得安息。」(太11:28)就是因為環境讓我們安息不了,我們才要來到神面前得享安息。如果我們工作都做得完、感情都一帆風順,為什麼要學安息?神說你們在困擾、憂鬱當中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得安息。
    我們不只可以來到神面前得安息,我們的心也可像耶穌基督一樣柔和謙卑。他說:「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向我學習;這樣,你們的心靈就必得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太11:29-30)對於急於向前的人來說,柔和謙卑並不容易,急的時候大概只想速戰速決,時常顧不到口氣與心態。但耶穌邀請勞苦擔重擔的人,停下來,來到耶穌跟前得安息,效法主的柔和謙卑。在徒勞無功中我們可以與主聯結,一切都是父交給我的,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來到主面前,在安息當中學習柔和謙卑。
  這段經文讓我在準備國考時有許多反思。我學習耶穌的禱告:「主啊,我感謝你,因你沒讓我一目十行,過目不忘,進度都讀完……」那時候想不道要接下來要禱告什麼,幾天後我再次想起經文,想到這個禱告的後半段:「因此,我可以學習安息,學習來到你面前,學習柔和謙卑的面對你所賜下的環境。」或許神把我們放在忙碌壓力下,不健康的狀況下,不只是要我們面對困難,也要在困難中與主聯結,思想神對我的意義是什麼?

    我們除了與主聯結,也要與人聯結。聖經說:「六日要做工,第七日是完全安息的安息日,要有聖會。……」(利23:3a) 聖會就是神聖的集會,神不要以色列百姓自己一人安息,而是要大家一起來聚會,敬拜神得享安息。
    當我們一起來到神面前的時候,就可以實踐彼此團契、彼此相愛的功課。我們的安息就不會只是膚淺的說上帝好、我好就結束。我們的安息與弟兄姊妹有關,我們分享彼此的喜樂、苦難,在這當中彼此相愛。約壹4:12說道:「從來沒有人見過神,我們若彼此相愛,神就住在我們裏面,他的愛在我們裏面得以完滿了。
    如果主日只在家裡看GOOD TV敬拜神,我會感到憂心,不是不可以,而是如果這麼做,要怎麼在安息日與人聯結?或許可以看完後把心得分享給別人,這也是一種聯結,但不能不與人聯結。同樣的,如果我們來教會聚會,但聚完會後跟其他會友一點關係都沒有,這也沒達到神要我們安息日與人聯結的部份。為什麼神要我們彼此連結呢?我會在第三部分詳細說明。

安息日之約的原則-使人得安息
    「這一日,你和你的兒女、僕婢、牛、驢、牲畜,以及你城裏寄居的客旅,都不可做任何的工,使你的僕婢可以和你一樣休息。」(申5:14)
    神所要的安息日不是你一個人安息;你的兒女有沒有安息?你的僕婢有沒有安息?你的牛、驢、牲畜有沒安息?你家鄉中的異鄉人有沒有安息?客旅有沒有得享安息?神說一個人的安息不是他要的,他要的是我們一起安息。
    在準備過程中,我上網搜尋安息日聖經中有哪些經文,看到一段非常有趣的經文。在以色列亡國後,有一群被擄的百姓回到他們的家鄉,尼希米就號召大家來建造城牆,並且重新恢復耶和華的律法,其中一個律法是要守安息日,結果回鄉的百姓沒有守安息日,其他民族的商人照樣在安息日進城門跟猶太人做買賣。尼希米非常著急說:「就是過去袓先沒守安息日,我們才淪落到亡國的地步,怎麼又重蹈覆轍!」他們還是不聽。後來尼希米在安息日快開始之前就把城門關起來,不準進出[4]。那些外邦生意小販就在城門口等著,尼希米說再來就不讓你們做生意。這段歷史告訴我們,神在意的不是一個人的安息,而是我們能否一起得享安息。神沒有要尼希米一人守安息日,要他告訴以色列百姓,要一起來守安息日。神沒有要一家之主守安息日就好,要你的兒女、僕婢、牛、驢、牲畜,在此地的外地人一起守安息日。

    對我們現在而言,如果你是老板,會不會讓員工禮拜日工作,我可以去教會聚會,但底下的人要繼續工作,神要的是你的員工跟你一起守安息日。一位母親曾跟我說,禮拜天很難安息,好不容易放假天氣好,就想著趕快曬衣服,如果你是他的家人,你會不會幫助你的家人,使他一同得安息。前陣子在吵勞基法,基督徒有沒有關注?無論你支持修改或反對,我們有沒有透過安息日,反思現行法律制度會不會讓我們無法停下來?是不是讓勞工沒辦法得享安息?讓我們用這樣的角度去關懷社會。
    新約中我們常看到耶穌在安息日治病,每次治病就引發衝突,根據路加福音13章紀載,耶穌在安息日的會堂裏有醫治了一位駝背18年的婦人,會堂裏的人很生氣說:六日可以做一切的工,為什麼挑安息日治病?耶穌回答:「她本是亞伯拉罕的後裔,被撒但捆綁了十八年,不該在安息日這天解開她的綁嗎?」(路13:16) 耶穌可以自己過自己的安息日,不引發衝突,但看到那駝背的婦人,安息日不得安息,他就樂意在安息日解開她的綑綁。我們有沒有這樣的心志看到弱勢的人,並且願意幫助他,使他們能夠一起來過安息日?我想到教會裡開福音車服事的弟兄姊妹,因為他們的服事,讓行動不便的人能夠來到教會,一同敬拜神、享安息,我想到心裏就很溫暖。年輕人要怎麼跟老年人一起過安息呢?走得快的要怎麼跟走得慢的一起過安息呢?總要有一個人去接送、有人去服事他們。如果耶穌基督願意在安息日治駝背的婦人,我們怎麼看這些弱勢的人,讓他們跟我們一起過安息?
    如果你跟誰有嫌隙,是否願意與人合好?幫助自己與對方能在敬拜中得享安息。耶穌說:「所以,你在祭壇上獻祭物的時候,若想起有弟兄對你懷恨,就要把祭物留在壇前,先去跟弟兄和好,然後來獻祭物。」(太5:23-24) 以一個幫助他過安息日的心跟他和好,不是件容易事,或許這問題你無法在當下解決,但有沒有這心志。一個人的安息不是安息,我吵架吵贏了心安理得,但他心裏非常不服氣,我可以很開心的唱詩歌,他在那一直生氣,這不是神要我們做的事。
    我們要怎麼樣幫助新朋友得享安息?新朋友來到教會非常緊張,很難得享安息,但若你跟他問候:「你來自哪裏?」愛筵時說:「碗我幫你拿。」這樣他就能跟我們一起得享在彼此相愛安息的環境裏。我們要怎麼樣幫助牧者得享安息?牧者們是星期一休息,若星期一想到什麼事工,如服事表尚未排,如果不是急事,可以等到星期二再LINE他。牧者在禮拜天幫助我們安息,我們也要幫助牧者們休假時得安息。

安息日的心態
    剛剛說安息日要停下來,怎麼叫我做那麼多事,到底安息日是要停下來,還是要做事?如果我們真的在主日覺得自己停不下來,的確要思考是不是接了太多的服事?但另一方面,我們用什麼樣的角度去理解安息日,去理解主日?在《安息日的真諦》這本書說到:「在時間之域中,生命的目標不是擁有,而是存在;不是佔有,而是施予;不是控制,而是分享;不是征服,而是和諧共處。一旦對空間的控制、對空間之物的攫取,成為我們惟一的關注,生命就走上了岔路。」當你以一個幫助別人過安息日時,這不是工作的心態。比如今天要開福音車,你可用工作的心態開,你也可以用分享的態度接送;我要把主的愛分享給行動不方便的會友。當我們心態改變時,就不再這麼著急,就能學習在心態上調整來過這安息日。
    我是講了一個很理想完美的狀態,也有些時候我們很難過安息日。最近教會有一個家庭生了雙胞胎,上面還有一個姊姊,所以家中有三個嬰、小孩要照顧,我在準備講道時想,我跟他們講安息日,他們真的能得享安息、有辦法停下來嗎? 該餵奶時要還是要餵、該買菜時要買菜、該換尿布時要換尿布 。如果我們在安息日的時候,決定不憂慮事情做不完,跟嘈雜的環境和諧共處,以陪伴而非控制看待這段時光;是的,嬰兒一直哭得很大聲,但主耶穌謝謝你,讓我在這樣的景況中學習安息,既然安息日是上帝設立的,上帝必定有辦法幫助他們在忙碌的過程中得享安息。而我們其他相對不忙碌的人,也需要想想如何幫助他們安息?
    我在高雄工作的一年當中,常常週末要值班,有一陣子無法去教會,所以我珍惜每一次去聚會的機會。那天禮拜六值班,那禮拜天早上下班後就可以到我去聚會。可是沒想到禮拜六值班時非常忙碌,忙到病歷寫不完,下班後還要補病歷。禮拜天跟我交班的同事,他的心又非常細,所以交班幾乎用了一個小時,等我全弄完時已十點多了,心裏非常沮喪,好不容易今天可以去教會,但也來不及了。我決定不去我的教會,因為距離較遠。我走到醫院後面一間小小的教會,雖然我從沒去過,但我還是想要去教會敬拜主,與弟兄姊妹一起敬拜。我到的時候他們正好在收奉獻,接著唱回應詩歌,聚會就結束了。但我在唱回應詩歌時覺得好滿足,感謝神,我可以在教會跟眾聖徒一起來敬拜神。有些時候守安息日很困難,不能參加完整的聚會,但要回頭來思考安息日之約的本質,救贖與分別,我不是值班的奴隸,我是被神所救贖的;我不是沒有信仰的人,是有分別的,禮拜天要去教會的。即便不能完整參與聚會,也很難幫助別人安息,甚至自己都很難安息,但我們仍然可以分別出來。不知大家在禮拜天的景況如何,如果你真的沒辦法幫助別人安息,至少要自己安息;如果你行有餘力,期待你能多走一里路,幫助別人得安息。

 

編輯於2020/6/28碇內浸信會主日講道

參考資料

《申命記:恩典的藍圖》 /校園書房

《安息日的真諦》 /校園書房

聖經工具--信望愛信仰與聖經資源中心

附註

1. 報復性旅遊發威!小琉球單日登島人數比整個月多 /新頭殼newtalk

2. 報復性旅遊「炸」翻花蓮 旅遊人數創新高 /NOWnews 今日新聞

3. 本篇講章把聖經中的安息日與主日混用,因為我認為守主日是安息日的現代應用之一。

4. 尼希米記13:15-2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申命記5:12-15 十誡
    全站熱搜

    ted245737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