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我是怡天執事。世界上有兩種人,一種是自以為是的人,另一種是知道自己不足、不完全的人。你想要當哪一種人呢?讓我來讀今天的經文:箴言30章1到4節。

 

雅基的兒子亞古珥的言語就是真言。這人對以鐵和烏甲說:我比眾人更蠢笨,也沒有人的聰明。我沒有學好智慧,也不認識至聖者。誰升天又降下來?誰聚風在掌握中?誰包水在衣服裏?誰立定地的四極?他名叫甚麼?他兒子名叫甚麼?你知道嗎?

 

箴言是智慧之書,它闡述什麼是真智慧?一個有智慧的人,他明白自己還有許多不了解的事,所以亞古珥說:我比眾人更蠢笨。他不認識至聖者,也不認識萬物的主宰。感謝神,因著耶穌親自尋找我們,我們才能夠認識祂。然而我們也跟亞古珥一樣,不夠認識神。例如,我知道神不喜歡我犯罪得罪祂,但我不明白我犯罪時,神會有什麼情緒?有時候我得罪神,我會跟佳恩說,並且一起禱告,佳恩每次都會為我犯罪感到難過,我也因此覺得難受,有一次我在為我能夠悔改禱告時,我感受到神對於我的罪比佳恩更加難過,那次禱告後,我更認識了神的情緒。我以為我信耶穌這麼久了,已經夠認識神了,但其實我們永遠都可以更深認識主。箴言30章5-9節繼續說:

 

上帝的言語句句都是煉淨的;投靠他的,他便作他們的盾牌。他的言語,你不可加添,恐怕他責備你,你就顯為說謊言的。我求你兩件事,在我未死之先,不要不賜給我:求你使虛假和謊言遠離我;使我也不貧窮也不富足;賜給我需用的飲食,恐怕我飽足不認你,說:耶和華是誰呢?又恐怕我貧窮就偷竊,以致褻瀆我上帝的名。

 

我們認識神,不只是理性上增加對神的知識,也在心靈層面上,與主有親密的互動。作者提出了兩個方法:一,緊緊抓住神的話。我們雖然看不見神,但我們看得見聖經,也就是神的話。我們可以透過默想神的話更認識祂,進而投靠神,把神當作我們的盾牌,是我們面對攻擊時的保護。我們也要嚴謹地看待神的話,不能擅自加油添醋。二,祈求不被其他事物迷惑。求神使我們遠離虛假與謊言,因為當我們身處在虛假與謊言之中,我們就遠離神,而單靠我們自己,也很難辨別出所有的謊言,所以我們真是需要祂的幫助。另一種迷惑來自金錢,不論錢多或錢少都有可能使我們轉而專注在金錢身上,而忘記神,所以作者祈求神賜下足夠的錢,而不被金錢迷惑忘記神。

 

簡單來說,親近神的方法是是讀經、禱告,只是讀經不要只停留在經文的字面含意,我們更要投靠這位聖經中所寫的神,而禱告不要只祈求自己所想要的,更要求神挪去生活中,那些令人分心的事,使我們能單單得注視在神身上,與主連結。最後經文繼續說:

 

你不要向主人讒謗僕人,恐怕他咒詛你,你便算為有罪。有一宗人,咒詛父親,不給母親祝福。有一宗人,自以為清潔,卻沒有洗去自己的污穢。有一宗人,眼目何其高傲,眼皮也是高舉。有一宗人,牙如劍,齒如刀,要吞滅地上的困苦人和世間的窮乏人。

 

世界上有兩種人,一種人知道自己有不足之處,另一種人自己為是。如果自己都是對的,自然而然就會想要批評別人,像是批評別人的屬下做不好、批評父母虧待自己。這些人看不見自己內心的污穢與驕傲,還以為自己很聖潔,也對困苦窮乏的人沒有憐憫之心,對窮困人說尖酸刻薄的話。其實,我們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自以為是的地方,我們都需要被神提醒、光照,若沒有神的引導,我們很難不自以為是,今天,讓我們一起學習做一個謙卑的人,承認自己不夠認識神,願意在讀經禱告上下工夫,願意放下自己的驕傲,讓神來模塑我們的生命。

 

讓我們一起禱告:親愛的主耶穌,求你幫助我常常閱讀你的話,也幫助我每天更加信靠你。求你挪去虛假和謊言,使我常常靠近你,求你賜下夠用的金錢,使我不會過於看重金錢,以至於忘記你或得罪你,幫助我常常在你的裡面,你也常在我裡面,使我結出聖靈的果子,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問題:

你最近對神有什麼新的認識?

你是否渴望透過讀經與禱告更認識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d245737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