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星期在皮膚科,只有周五要7:30到醫院,其他只要9點,還有一天上午放假,過得蠻悠閒的,寫一點作業。跟門診、上課、待在治療室也有時間讀讀書感謝主。

 

最後一天,一個阿公與他太太來門診,是secondary syphilis(梅毒),手掌腳掌長了圓圓的紅斑,老師請我們看病灶,「這就是papulosquamous。」並且把病灶拍下。

「請問這是什麼病?」太太問

「一種螺旋體。」醫師回答得很隱晦。

醫師接著問他的生活型態與職業,也建議太太也要掛號來驗一下。

「我跟太太已經很久沒有了。」先生說。

「請問這是透過性行為來傳染嗎?」太太又問。

「有可能。」醫生回答。

「他這樣會不會傳染給小孩?是不是叫他不要碰?」太太。

....

看完診後,醫師告知他們到急診打盤尼西林。自始自終沒有講出梅毒兩個字。應該要講到多白?什麼是好的病情告知?家屬在一旁又該如何作敏感的病情討論?只是想把這件事記錄下來,希望以後自己真正遇到時,能夠摸索到些許答案。

 

紀錄幾個問題,証明有來過皮膚科:

哪些疾病不能擦類固醇?perioral dermatitis(小孩)、酒糟

不能口服類固醇的病?乾癬,因為停藥後會有很嚴重的復發。

哪些疾病會有全身性的紅皮病?乾癬、異位性皮膚炎、S-J syndrome, T-cell lyphoma, 感染,水泡病。

哪些疾病會有papulosquamous lesion?guttate psoriasis(水滴狀乾癬), lichen planus, pityriasis rosea, secondary syphilis, scabies.

 

這週讀到詩篇111篇,是一首讚美詩,自己的生活並不常讚美,詩篇的開頭提到:

「 我要在正直人的大會中,並公會中,一心稱謝耶和華。 」我怎能站在正直人的會中讚美呢?主阿,你潔淨我的心。

「耶和華的作為本為大,凡喜愛的都必考察。」讚美從考察祂的作為開始。甚願我思想祢的作為。

「祂向百姓施行救贖,命定他的約直到永遠。他的名聖而可畏。」這週想到自己犯罪的時刻。我得罪了神,卻蒙神的拯救,而這樣的約存到永遠,為此讚美我的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皮膚科 梅毒
    全站熱搜

    ted245737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