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雙週記~

上周在萬芳泌尿,這週在萬芳放射科。

寫在泌尿科之前,是周日第一堂的講道,我的第一次。上台前腦袋空空,下台後忽然感受到肚子一陣抽痛,第一次緊張到肚子痛。站在台上可以看見會眾的眼神,講道好似一場對話,有人狐疑,有人打瞌睡,也有人專心聽。我講到哭,像是在其他重要的分享場合一樣。爺爺說我講得很好,奶奶說他被我身上的神的愛感動,正直叔叔說我的心很美,願意關心理髮店的職員(講道時說的故事)。我自己則是覺得飲了一瓢講道者的洪流,想到歷代先聖先賢他們也講道,也傳講真理、跟人心說話。我覺得敬畏,也感受到一股偉大的力量,而那不是出自於我,我只是一個器皿。講完道回想,自己在感動什麼,能夠怎麼在生活實踐這篇道?我想是牧養與羊群間的愛的關係吧。

準備講道不容易,在壓力之下很容易煩,想到自己如何能餵養會眾就準備不下去。記得自己分享了很多次關於講道的代禱事項,感謝神有很多人為我禱告,準備不下去的時候我也禱告:「主阿!你自己餵養他們吧。」主,謝謝你果這個機會講道。

泌尿科的這週,是萬芳醫院的重頭戲,因為要評鑑。科內大部分的病人都出院了,刀也少得可憐(明明是泌尿"外科"),看了體外震波碎石、尿路動力檢查室、腎臟超音波,還有報case。為了報case,這星期有讀到泌尿科原文書Smith,覺得充實。週四中午有全院的活動,那時覺得中午不能休息就煩,不過後來覺得每件事都是神所預備的,就好好地參與,看看有趣的百萬問答,也在適當的時候睡著,下午精神還不錯。周五早上的全院學術也是,仔細聽洪前院長的演講,也是覺得蠻有趣的。原本以為這週評鑑看不到刀,沒想到評鑑的最後一天小林醫師有要開刀,上帝為我預備了一台刀,也是這週唯一看到的一台刀。

經輸尿管鏡碎石手術,病人半身麻醉,先用膀胱鏡檢查膀胱,再換輸尿管鏡,視野在尿道、膀胱、輸尿管上行,越過搏動處,那是跨過總髂動脈,之後是上三分之一輸尿管,施術時有點像是在打槍戰的電動,總醫師拿著器具接震動器,打的時候發出機關槍的聲音,看著銀幕打石頭,石頭摩擦管壁,會流一些血,沒有把石頭取出只是打小,往後自己會尿出來。

周末接待了家得。

放射科。前三天在放射影像科,天天上課。把燈關,只留X光片的背景燈,一張張X光片,找尋疾病的蛛絲馬跡,老師說現在都用電腦閱片,但看實體的片子比較清晰、立體。X光片,把立體的人前後縮成一個平面,需要有經驗的判讀者大膽推斷、小心求證;就跟看人一樣,所見是過去到現在交疊而成的平面,前前後後如何分辨?在黑暗之中,思緒迴轉著。可以懷疑可以研究,也可以繼續前進。

星期四在放射腫瘤科,只上了半天就放人,複習了近代物理,看了許多貴貴的儀器,還有用來擋輻射一米寬的牆,老師說以後核災,躲到醫院的放射治療室最安全。週五核子醫學科,打的顯影劑具輻射性,是檢測功能的影像學,沒有放射科的影像清晰,老師開玩笑說:「nuclear medicine is unclear medicine.」這兩科的醫師身上都會帶著輻射監控器,確保每個月的暴露值是否安全。

 

註 講道經文是林後3:1-11 這學期北醫造就班查的經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文山center 雙週記
    全站熱搜

    ted245737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