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天張醫生就說,來胸外就是要看:氣胸、血胸、膿胸,這三兄弟。另外還有三隻稀有怪:肺癌、食道癌、縱隔腔腫瘤。不過這禮拜特別涼,前四天都沒有刀,只有幾個病人要放port A(人工血管),還有一個病人要氣切而已,主治醫生們也很納悶,到了星期五有三台VATS( 胸腔內視鏡輔助手術 ),所以還是看到了胸腔外科專有的刀。

胸腔鏡,就是在肋骨間打洞,伸入鏡頭與器械的術式。開胸腔鏡的刀,為了清出胸腔中的手術空間,要先讓手術一側的肺塌陷,免得器械一進入就把戳到肺。麻醉科會用特殊的氣管內管:one lung endo。它一束有兩管分別通入左支氣管與右支氣管,麻醉期間病人用一半的肺呼吸,並把另一半肺臟的空氣抽走,少了空氣肺自然就塌了。這次看刀,主治醫師要拿一顆靠外側的肺腫瘤,電腦斷層上看起來不到一公分,為了確認腫瘤位置,主治醫師把手指伸進胸腔鏡的孔(當然,有帶無菌手套XD),觸摸懷疑腫瘤處,確認那附近的區塊只有那裏硬硬的。之後做了wedge resection,連同腫瘤切掉一小塊肺。術中也作了冷凍切片,確認是良性惡性。

開胸腔刀,術後要注意傷口癒合、胸腔有沒有漏氣。有時會插上胸管,把肋膜裡的空氣、血水排出。病房有個病人傷口癒合的漫,一直漏氣,變成皮下氣腫,整個臉、脖子、手都腫腫的。第一次看到皮下氣腫的病人,也找機會幫他做理學檢查,摸他皮膚時,真的會有玻玻玻的氣泡觸感。另外,週四跟著intern學長在病房放了人生第一次鼻胃管,阿嬤被放的時候恨不舒服,只能一邊把管子繼續塞進他的鼻孔裡,一邊說再忍耐一下。

感謝學長姐,讓我們在這裡學習,短短的一周,很快就run完了,希望以後有機會看到這周沒看到的刀,也希望雙十連假可以睡好睡滿~。

 

 

 

附上一首以前的寫的詩,最近把它翻出來,又改了一下。

 

沙堡

在沙灘上蓋城堡,
金黃色的沙閃耀著陽光,
短小的沙鏟堆出方正規模,
挖個窗櫺,砌起城垛,
城堡裡我是國王。

一浪打來化為烏有,
徒留泡沫訴說意義.....

浪走了,

一切恢復平靜,
沙灘依舊,
彷彿不曾有過文明。

同我堆個沙堡吧!堆得高高又方正
再挖一道深深的壕溝、
一道深深的壕溝環抱城堡,
城堡裡我是國王!

海波不息,溝或填平,
我只是個蝕了的城堡的主人;
陽光依舊,海水依舊,
我想:真正主人不是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CS
    全站熱搜

    ted245737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