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週在神外實習的日子過得蠻充實的,我被分到林主任的team,病人很多,幾乎都在開脊椎。通常都是椎間盤突出或神經孔狹窄壓神經來求醫。在這裡最常看到的手術是TLIF+TPS,就是把壓迫神經的骨頭或椎間盤清掉,為神經減壓,然後再把脊椎固定好。週二、四的刀日大概都有五台這個術式,看得有點膩(小聲...)。不過也有看到比較少見的CP tumor(長在小腦跟橋腦之間的腦瘤)跟ACDF+ACP(頸椎的手術),手術的視野不大,站在凳子上,從主任的背後觀看,而主任就在不到雞蛋大的視野下做手術,就這樣似懂非懂地待在刀房。

這兩個星期是外科這10週寫最多病例的兩週,我覺得每天去看病人蠻充實的,也可以想想醫生位甚麼要開那些ORDER。上週接一個病人,是個有點年紀的奶奶,由於第一次看他是在手術完的時候,家屬感覺不太歡迎我,怕打擾奶奶的休息。奶奶只會講台語,我只好用破破的台語勉強講幾句,大部分都是問家屬,或者家屬幫忙翻譯。不過經過每天的查房,奶奶要出院的那天,我覺得彼此有些親切感,感覺醫病關係是需要時間建立的。人們來醫院不一定會接受一個陌生的白袍進病房問東問西,即便問病史是醫院例行公事。認識人是需要時間的。

就這樣10週的外科結束了,雙和剩下的四週輪到一些小科(家醫、耳鼻喉、麻醉、骨科),謝謝在外科教導我的醫師、專科護理師學長姊,謝謝阿保,每次早上睡過頭趕不上接駁車,都做你的機車去雙和,真的很棒XD。我想我是喜歡外科的。

 

網誌寫得有點倦怠,上週回大聚會,遇到又維跟我說要繼續寫下去,謝謝你的鼓勵啦。

S.D.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S
    全站熱搜

    ted245737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