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AD,against advise discharge,也就是不聽忠告自願出院。

那是一個忙碌的小兒科假日值班,當天就有八床病人要出院,一下子多了許多空床,內心覺得不妙。果真急診一床床病人簽入,我啊、護理師們都十分忙碌。下午急診打來:「要一次訂兩床,有一對兄妹要入住,為了方便照顧,要住同一間。」不久一對父母帶著兩位不到五歲發燒的小朋友,哥哥合併拉肚子。依照慣例,我看完急診紀錄與抽血的資料以後,去詢問病史,然後回到護理站開醫囑。而護理師也做例行性的衛教,告知媽媽晚上不能讓孩子睡同一張床,可能會互相傳染。也就是說兩個孩子過夜,需要兩位家屬照顧。

剛開完醫囑,護理師跟我說家屬想出院,爸爸覺得家裡太遠,沒有辦法抽出兩個人兩地跑,希望去離家近一點的醫院。我去病房了解,主要還是媽媽在回答問題,會來高醫是因為覺得醫學中心比較好,但是礙於距離,無法每日往返、兩個人在醫院過夜。我告知他們自行離院(AAD)孩子的健康狀況要自己照顧,也建議他們盡快去離家近的那間醫院。當時並沒有很強烈的建議他們留下來,只是跟他們說出了院要自己負責;內心低估著:多了兩張空床,等等我又要接其他的急診病人......。

在我要開出院醫囑時,護理師又跟我說:「爸爸覺得小孩並沒有很嚴重,可不可以開藥回家就好?」我回病房問媽媽:「你能餵他們吃藥嗎?離了醫院就不能用針劑,要口服。」媽媽說可以。我再次解釋一些緊急狀況:「比如吃不下、一直拉肚子、高燒不退等等,記得去急診。也希望你們就算不住院,也能在隔天上班日去門診看一下,這樣比較放心......。」前前後後,這對小兄妹住院只住了兩小時。

當天晚上,護理站接到媽媽的電話:「小孩不會吃藥,想回來住。家中的長輩希望他們能夠在高醫治療,能不能回到原本的病房?」護理師跟他解釋,出院後如果有狀況,要回急診掛號,重新排床......。

回想自己在處理這個家人的狀況,除了告訴他們出院要自己負責之外,是不是能幫他們想想辦法?比如說建議一個繼續住,一個出院,這樣媽媽就能留在醫院照顧?或者更強烈的建議他們既然爸爸媽媽都在,先住一晚試試看?或這告訴他們,這個年齡的小朋友餵藥不容易。只是有些時候,家人之間的意見分歧,外人其實不能做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d245737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