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月份參加了路加傳道會、台灣基督徒醫學協會聯合退修會。請了一天假,坐上南迴火車,來到好山好水的花蓮門諾。

黎明教養院

會前參訪了黎明教養院。那裡收容著多重障礙的朋友,重度自閉、唐氏症等等。聽著員工的講解,知道教養院是由加拿大宣教士羅樂道牧師、羅愛蓮師母所創立。他們第二個孩子是唐氏症,而來到花蓮後山也發現許多智能不足的兒童被忽視遺棄,進而籌建黎明啟智中心。宣教士所撒下的種子沒有枯萎,它向下扎根,結出果子。教養院牆上貼了一些住民的老照片,他們剛入住的時候還是青少年,如今已步入人生下半場。而照片裡的員工一待就是27年,如今成為教養院的院長。

療養院裡面有一間診療室,窗戶面向蔚藍的太平洋,擺著一張特製、可以約束的牙診椅。起先是因為住民去外面看牙齒,太害怕了,把診所的牆踢破,所以不得不設置自己的牙診間。為了讓住民不害怕、願意乖乖看牙,他們花一個月的時間讓每位住民輪流當醫師與病人,建立信任感。此後由牙醫師固定時間前來治療。住民們雖然不向我們一樣表達自己,但他們依然會表達。員工照顧久了,也大概可以理解猜測。一位住民平常不打人,忽然脾氣變差打人,拿頭撞牆壁,後來發現他是牙齒痛。另一位住民也是忽然亂打人,觀察後發現是白內障,看不清楚,開完刀之後,脾氣就變好了。我想不只在教養院內,人與人之間的溝通,除了透過語言交換,亦需用心觀察、花時間去理解、表達。透過居民與員工間的互動,我感受到上帝的溫柔。

醫治身心靈的主

「 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裡教訓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這段經文在退修會的講台重複出現。講員們邀請我們思想耶穌在世時所做的事,鼓勵我們效法主耶穌,祂傳福音、祂醫治病人、祂教導眾人,而在台灣近代的宣教史,這也是宣教士們致力從事的三個方向:傳福音、辦學、蓋醫院。相信耶穌不只是我們靈性的主,也是照顧我們身、心、靈,全人的主。透過門諾醫院院史館的解說,看見宣教士們如何披荊斬棘,在花蓮後山關懷這塊土地。一張張照片述說著故事:他們到山地巡診使用有限的資源醫治病人,有時甚至在部落開簡單的手術;他們致力改善公共衛生,提供原住民的孩童牛奶;他們也興建醫院、護校使用他們所學來照顧病人,培育在地人才;有些病童長期住院課業跟不上,他們也在醫院做課業輔導;他們不只醫治病人,也試著把耶穌介紹給所接觸的人。耶穌是誰?就是以愛呼召他們來到花蓮的神,亦是活化在他們心中、支持他們留下的主。透過宣教士的生命見證,感受到耶穌對全人類的愛。

天父的孩子在職場

以前在學校典範教育課程中,也曾聽過許多醫界前輩犧牲奉獻的故事,聽見偉大的故事總是令人讚嘆,怎麼能夠做到這樣!但另一方面也覺得很有距離,自己做不到。週五晚上的聚會,開場的黃以文牧師說了一段話:「我們不是天使,是天父的孩子。」天使是服役的靈,而我們是被上帝重價贖回的兒女。我想這是效法這些典範最大的前提:「認識充滿他們一生的主,明白上帝是怎麼看我的?明白我是誰?」每個關鍵時刻都是神給的,使我們知道自己的核心身分,除去羞恥;每個關鍵時刻都是傳福音的機會,要學習分辨、感恩、展現信實。隔天的分組專題也呼應的類似的主題,花蓮國軍醫院護理部林宮羽主任分享了她在職場服事的見證:「今天大家來這裡,並不是是要學我們怎麼做。Being比 doing重要。認識自己是誰,自然而然會知道要做什麼。」宮羽主任在花蓮國軍醫院深耕多年,聚集基督徒的護理師組成團契,一起為醫院禱告。剛開始也不知道要做什麼,在聖誕節的時候合資一個聖誕樹放在醫院大廳,美化環境。後來漸漸發展出各樣服事,例如護師節、母親節感恩音樂會、為身心障礙者義剪,(理髮師們雖然休假不多、也不一定是基督徒,卻願意在假日來到日間病房義剪)、聖誕節在醫院大廳報佳音,也安排日間病房的朋友表演節目......,連結當地教會與福音機構,探訪、傳福音、轉介。「摩西手中的杖,就是我們的工作。」「我們原是上帝的工作,在基督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主任下出結論。聽著他們的故事覺得很激勵,也期待自己也能聚集一些醫院的同仁一起為醫院禱告,並且活出福音使命。

 

宮羽主任分享時,某一頁PPT

另一場分組專題,陳恒得醫師分享:更新而變化的戰後醫療傳道策略

獻詩

週六晚上是親睦之夜,有許多團體上台獻詩。開場是原住民們穿著五六族的衣服介紹自己然後跳舞、獻唱<上帝愛原住民>。而學生也被邀請獻詩,我今年剛畢業,還是跟學弟妹一起練。我們獻唱<愛可以再更多一點點>、<專心仰望耶穌>,歌詞說到:

 「我可以擁有全世界卻沒有愛,
我可以明白所有事卻還是空白,
我可以用信心移山卻還是孤單 ,.......」

「愛可以再多一點點,不怕被傷害,把靈魂鎖起來......。」

我問自己:對我的家人、朋友是否有這份愛?對我的同事、老師、學弟妹是否有這份愛?對我的病人是否有這份愛?而如果在職場要秉持那麼一份愛,靠自己大概也做不到,不論是臨床知識、經驗、技巧的不足,工作的忙碌,內心能否仍存著這份愛而不麻木?求主幫助我,思想祢的愛,也學習付出你的愛。

「既然有這麼多見證人,
像雲彩圍繞著我們,
就應該放下各樣重擔,
脫下纏累我們的罪。......
以堅忍的心向前奔跑,
那擺在我們前面的路程。」

在退修會的場合唱著這首歌格外有感覺,看見宣教士們過去的種種服事,在退修會裡面聽著前輩們在職場上的見證,也有跟我同輩初入職場的團契弟兄姊妹,同為主耶穌雲彩般的見證人,提醒著我們應當脫下纏累,存心忍耐,一起奔跑天路。當我們在選擇工作時,除了薪水、工作內容、生活品質之外,求主幫助我們,更看重主的道路。學習主耶穌要我們學習的功課、愛我們的仇敵,為逼迫我們的人禱告。

 

 

呼召

這次退修會有許多講員,有些時候有認真聽,有些時候心不在焉或睡著了。整理筆記時,發現講員曾問了一個問題:「神如何呼召我成為醫療人員?」說到呼召,我總覺得暗晦不明、若隱若現。我知道耶穌呼召我們效法祂,成為他的門徒。但我現在在高醫PGY是不是祂的呼召?未來,上帝會呼召我去哪裡服事祂?以甚麼形式或科別?透過禱告與理性的考慮,我來到高雄工作與接受訓練,我相信是上帝的帶領。未來要去哪裡?要選什麼科?依然放在禱告之中,主若許可,願祢一步步帶領。 

「 如果你們是因犯過錯而忍受責打,那有甚麼光榮呢?只有因行善而忍受苦難的人才能蒙上帝賜福。 上帝呼召你們的目的就在這裏;因為基督為你們受苦,給你們留下榜樣,為要使你們能夠跟隨他的腳步走。 」彼得前書2:20.21

 

會後,學長天帶學弟天去七星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花蓮門諾
    全站熱搜

    ted245737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