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昨天的經文中,約伯提到神發怒攻擊他,把他交在惡人手中。因此約伯覺得非常委屈,第16章18節接著說「地啊,不要遮蓋我的血!不要讓我的哀求有藏匿之處!」他希望神能證明他的清白,其他人都不了解,約伯只能向神哭訴,16章19-20節說「現今,看哪,在天有我的見證,在上有我的保人。我的朋友譏誚我,我卻向神眼淚汪汪。」約伯想要知道為什麼?為什麼我會受苦?他希望透過與神辯論的方式明白神的想法,他也覺得自己不會活很久,希望在過世以前知道答案。16章21-22節說「願人可與神理論,如同人與朋友一樣;因為再過幾年,我必走那往而不返之路。」約伯狀況很差,覺得自己心靈耗弱,快要死了。不但如此,旁人還嘲笑他,落井下石。17章1-2節說「我的靈耗盡,我的日子消逝;墳墓為我預備好了。戲笑的人果真陪伴著我,我的眼睛盯住他們的悖逆。」他希望神為他作保,證明他的無辜,並且主持正義,不要高舉壞人,而是讓他們得到報應。17章3-5節說「願你親自為我付押擔保。誰還會與我擊掌呢?因你蒙蔽他們的心,使不明理,所以你必不高舉他們。控告朋友為了分享產業的,他兒女的眼睛要失明。」 

約伯希望神親自為他「付押擔保」,也就是為他的無辜作證。而到了新約,耶穌親自回應了這個禱告。我們雖然不像約伯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但耶穌仍然願意成為我們的中保,什麼是中保?就是保證人,當契約的無法履行時,保證人要負連帶責任,耶穌也為了我們付上代價,當我們人格破產時,他犧牲了自己的性命代替我們,他是無罪的,代替有罪的我們,所以我們能夠與上帝和好。以賽亞書53:5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被壓傷。因他受的懲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因著這位愛我們的主,為我們付生命代價的中保,所以我們可以坦然無懼向他禱告。 

從約伯的禱告中,我們可以看出兩種面向:禱告是理性的,像是約柏希望與神辯論,急切的想知道為什麼。禱告也是感性的,像是約伯淚眼汪汪,對神表達他十分的委屈。神創造我們的頭腦,使我們可以理性的去分析、查驗神的心意。神也賦予我們情緒,我們可以帶著自己的情緒來到神面前,可能是歡喜快樂的讚美、可能是要死不活的哀嘆,也可能是內心受創時的憤怒,我們把真實的想法與真實的情緒帶到神面前,因為他承受的住,而神也是我們的公允的見證與保人。我們都希望自己能按著神的心意禱告,但也不需要過度地拘謹,以至於不再把心中真實的想法跟神說。或許我們真實的想法不完全符合神的心意,但禱告是一個過程,神會透過禱告使我們更像祂,更靠近神的旨意而非自己的意思。

20211102 與神連線 - 主是受苦者的中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d245737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