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周六青少年聚會,毓翔講道。題目是「最好的朋友耶穌」,用的經文是馬大與瑪利亞的故事:有一天,耶穌來到他們家,馬大熱情的款待,忙得不可開交,然而妹妹馬利亞卻靜靜的坐在客廳廳耶穌講道!馬大很生氣,跟耶穌說:「我這麼忙,你叫我妹妹來幫助我吧!」耶穌回答說:「馬大,我知道你很忙,但是只有一件事是不可缺少的,就是你妹妹現在在做的事。她真是有福氣阿!」註1

我從來沒有以朋友的角度看這段經文,覺得蠻有趣的,小組時間就問那些高中男生:「你們覺得誰比較像耶穌的朋友?馬大還是瑪利亞?」有人覺得服侍耶穌才夠朋友。有人覺得朋友應該坐下來聊聊天,而不是忙東忙西卻沒辦法理會客人。也有人覺得兩者都是朋友。記得毓翔在講道中說:「耶穌是我們的朋友,我們要與他有真實的互動。」我想,馬大可能是耶穌的朋友,但他也可以只是一個僕人。馬利亞是耶穌的朋友,她靜靜的接受:至高的主以凡人的樣式說話,她靜靜的聽。不是為主的事瞎忙,忙到沒有時間聽主說話;乃是帶著聆聽的耳,謙卑的心來到主前。資本主義的社會下,我們注重產值,我們注重效率,我們努力建造。這些並非不好,常常也很重要。只是面對我的主卻不應本末倒置。認識創造我們的主,比我們在世的建造重要。註2

在教會久了,看見需多的需要,時常會想盡力的付出,也所以能夠體會馬大忙亂的心情。自從進了醫院,跟同學相處的時間變多,跟他們相處時自然跳脫了教會事工忙亂的思緒,因為我只要顧好自己就好了,行有餘力再幫助別人。雖然心中不再因顧慮許多事而忙亂,自己卻也不一定比較親近主。究竟,到底哪樣才是耶穌的朋友?主說:「......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了那上好的福分,是沒有人能從她奪去的。」朋友,從聆聽開始。註3


 

註1:
他們繼續前行,耶穌進了一個村莊。有一個女人,名叫馬大,接他到自己家裏。她有一個妹妹,名叫馬利亞,在主的腳前坐著聽他的道。馬大伺候的事多,心裏忙亂,進前來,說:「主啊,我的妹妹留下我一個人伺候,你不在意嗎?請吩咐她來幫助我。」主回答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操心煩惱,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了那上好的福分,是沒有人能從她奪去的。」(路10:38-42)

註2:
以色列忘記造他的主,建造宮殿,猶大增添許多堅固的城;我卻要降火在他的城鎮,吞滅其堡壘。(何8:14)

註3:
你們若遵行我所命令的,就是我的朋友。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為僕人不知道主人所做的事;但我稱你們為朋友,因為我從我父所聽見的一切都已經讓你們知道了。(約15:14-1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聽講道
    全站熱搜

    ted245737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