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我是宣怡天執事,你怎麼看待福音呢?究竟耶穌如何翻轉我們的生命、世界觀、價值觀?讓我們一起來讀今天的經文:使徒行傳5章17到32節。

 

大祭司和他的一切同人,就是撒都該教門的人,都起來,滿心忌恨,就下手拿住使徒,收在外監。但主的使者夜間開了監門,領他們出來,說:「你們去站在殿裡,把這生命的道都講給百姓聽。」使徒聽了這話,天將亮的時候就進殿裡去教訓人。大祭司和他的同人來了,叫齊公會的人,和以色列族的眾長老,就差人到監裡去,要把使徒提出來。但差役到了,不見他們在監裡,就回來稟報說:「我們看見監牢關得極妥當,看守的人也站在門外;及至開了門,裡面一個人都不見。」守殿官和祭司長聽見這話,心裡犯難,不知這事將來如何。有一個人來稟報說:「你們收在監裡的人,現在站在殿裡教訓百姓。」於是守殿官和差役去帶使徒來,並沒有用強暴,因為怕百姓用石頭打他們。帶到了,便叫使徒站在公會前;大祭司問他們說:「我們不是嚴嚴的禁止你們,不可奉這名教訓人嗎?你們倒把你們的道理充滿了耶路撒冷,想要叫這人的血歸到我們身上!」彼得和眾使徒回答說:「順從神,不順從人,是應當的。你們掛在木頭上殺害的耶穌,我們祖宗的神已經叫他復活。神且用右手將他高舉(或作:他就是神高舉在自己的右邊),叫他作君王,作救主,將悔改的心和赦罪的恩賜給以色列人。我們為這事作見證;神賜給順從之人的聖靈也為這事作見證。」公會的人聽見就極其惱怒,想要殺他們。但有一個法利賽人,名叫迦瑪列,是眾百姓所敬重的教法師,在公會中站起來,吩咐人把使徒暫且帶到外面去,就對眾人說:「以色列人哪,論到這些人,你們應當小心怎樣辦理。從前丟大起來,自誇為大;附從他的人約有四百,他被殺後,附從他的全都散了,歸於無有。此後,報名上冊的時候,又有加利利的猶大起來,引誘些百姓跟從他;他也滅亡,附從他的人也都四散了。現在,我勸你們不要管這些人,任憑他們吧!他們所謀的、所行的,若是出於人,必要敗壞;若是出於神,你們就不能敗壞他們,恐怕你們倒是攻擊神了。」公會的人聽從了他,便叫使徒來,把他們打了,又吩咐他們不可奉耶穌的名講道,就把他們釋放了。他們離開公會,心裡歡喜,因被算是配為這名受辱。他們就每日在殿裡、在家裡、不住的教訓人,傳耶穌是基督。

 

當使徒們的生命被耶穌翻轉,整個生命的優先順序改變了。以前他們只是市井小民,遵照長官命令的老百姓;如今,他們承受了更高的使命,成為主耶穌復活的見證人,他們深知耶穌就是那一位過去預言的救世主,他是施行拯救的君王,他呼召我們悔改,並赦免我們的罪。使徒因為真實地認識耶穌,所以言行舉止就跟別人很不一樣:大部分的百姓遵守長官的命令,但是使徒說:「順從神,不順從人,是應當的。」大部分的人被世界的法則給轄制,但監牢的門關不住使徒;大部分的人害怕刑罰,但使徒被關在監牢裡、被打卻「心裡歡喜,因被算是配為這名受辱。」而使徒們只有一個目標,那就是為耶穌做見證。

 

弟兄姊妹們,在我們的生活中,是否像使徒一樣,靠著聖靈為主作見證?我們有時不得不表現得跟別人不同,感到有壓力,不過在主裡依然喜樂,好像使徒即便受鞭打,內心依然歡喜。去年年底我跟佳恩討論是不是要繼續接任第二任期的執事?我內心其實滿掙扎的,因為除了工作忙碌,還要利用下班時間讀書,準備內科專科考試、做研究,我真的還能花這麼多時間在教會裡嗎?難道我不能做一些代價比較小的服事嗎?我的同事們假日都可以好好休息、念書,甚至出去旅行。我禱告尋求神,在禱告中,神提醒我,雖然有時候我會忘記宣教,但是祂沒有忘記。就這樣我決定續任,繼續在這個位置上服事神。雖然,我因為這個服事生活更忙碌的,有時候會有壓力,學習彼此磨合,也有時候會想說為什麼當初要答應?但當我帶著自己的缺發與渺小來到神面前時,我內心充滿感恩。雖然能做的很有限,每個人的想法也不盡相同,但神就是呼召這樣的我們來跟隨祂,為祂做見證。為主受苦是榮幸。

 

使徒覺得耶穌是救主、是彌賽亞,但當時候的社會、宗教領袖卻覺得祂是一個叛亂分子。祂所收的門徒並不聽從管束,與現行體制做對。公會的人非常生氣,因為使徒們到處散佈耶穌是救主的消息,想讓百姓覺得耶穌是被官府錯殺的。公會正在討論怎麼處裡使徒時,一位百姓所敬重的教法師迦馬列說話了,他舉了過去的例子,說某某某人過去發起革命,不過後來樹倒猢猻散,如果耶穌只是像之前的叛亂者一樣的話,那耶穌死後,耶穌的餘黨應該很快就會消散。如果耶穌真的是救主,那我們攻擊祂,就是攻擊神了。

 

迦馬列想的沒錯,耶穌確實是一位革命者,祂來要改變轉化這個世界,祂要祂的門徒跟隨祂,不要跟隨世界的權勢,然而他卻不是一般的革命者。歷史上的革命者都是留別人的血,然而耶穌卻是留自己的血,別的革命是殺死外在的君王,取而代之。耶穌的革命是要我們除掉內心的君王,讓耶穌成為我們心中的主人。耶穌為著這個苦難的世界甘願獻上自己的生命,也要我們捨棄自己的性命跟隨祂。迦馬列說得沒錯,若是出於神,就不會被消滅。直到如今當時的公會已不復存在,然而耶穌的革命還在持續進行。

 

親愛的主耶穌,祢來到世界上,建立屬於祢的國度,謝謝祢呼召了我們,成為祢的子民。主耶穌,幫助我們除去內心的偶像,使你真正成為我們的主,幫助我們像祢一樣,以犧牲自己來轉化我們的生活場域。當我們因為祢的緣故,表現得跟別人不一樣時,求祢給我們勇氣與喜樂的心。僕人禱告不配,乃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問題:當時候的人覺得耶穌是誰?你今天要怎麼為耶穌做見證?

 

分享於2023.6.30碇內浸信會QT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d245737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