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內科值班的第一個月,初生之犢不畏虎;第二個月覺得害怕,希望自己變得更強;第三個月懶洋洋的,覺得有點厭世。要學的內科知識太多,導致自己有點習得無助的感覺。在圖書館默默翻開Harrison,但發現就算只是一小節,也是密密麻麻的小字好幾頁。最後還是讀小麻。

值班時需要換藥。看著各種裸露的傷口,有的散發濃濃的味道,有的沒什麼味道;把舊的紗布從中取出,再用無菌技術放新的進去。有的傷口很深,怕還有紗布留在裡面沒取乾淨,用鑷子在裡面撈阿撈。有的傷口很廣,需要用許多紗布才換得完。由些傷口的角度很斜,不好放,一不小心就破壞無菌操作。通常是一些老先生老太太因為長期臥床,下背到薦骨的地方長了褥瘡。通常是外籍看護協助將病人翻身讓我們可以換藥。於是乎值班無聊的換藥時光就跟他們聊了起來。

「你來自哪個國家?」大多來自印尼,也有一些口音是中國大陸。

「你來多久了?」「三個月。」「那妳中文講得不錯耶!」她笑一笑。也有說來九年了,剛剛從印尼回來,要繼續下一個工作週期,小孩也結婚了。

還藥換到一半,看護跟已經不會講話的阿公說了一串印尼話。我說:「你在教她印尼話喔!這樣他以後就會印尼話了。」就這樣邊換邊閒聊,他也教了我印尼話:「你吃飽了嗎?」他說你一定是想教印你的女朋友才學印尼話的,邊聊邊學,隔壁的看護覺得很新鮮,也跑過來加入,咯咯的的笑我發音。她又教我了一句,我覆誦了一次,兩位看護都在笑,她說你不問我是什麼意思嗎?我問了她說是「我愛你。」

換藥時,習慣性地跟看護聊兩句,是想到聖經說:要看顧寄居的客旅,因為以色列人也曾在埃及寄居。或許不能做什麼,但能夠在換藥的十分、二十分鐘裡了解他們來自哪裡,關心一下在海外工作的不容易。另外,心裡也感激他們,照顧台灣的老人。

換好藥,他們說「Sama sama.」又說了幾個版本的謝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目前在GI
    全站熱搜

    ted245737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